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

探访北京奥运水源地

  从北京驱车北上,大约行驶4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河北省沽源县。白河、黑河和滦河三条河流从这个县起源后,前两条河流经赤城县,和赤城县的红河一起流入密云水库,成为北京市民的主要饮用水。这三条河流年均供水占密云水库总入水量的53%;而滦河最终进入潘家口水库,成为天津市民的主要饮用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要水源地之一,沽源和赤城等县在保证京津用水和水质安全方面有何举措?成效如何?最近记者进行了探访。

  “守水受旱”:一个村庄的坚守与付出

  红旗滩村今年又是一个大旱年。“今年旱啊,收成还不及正常年份的4成。”村支书芦有明苦着脸说。

  红旗滩村是沽源县小河子乡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子。村边几百米外,即使是冬天,白河水仍然缓缓地流着。顺着村边公路向上走几公里,就到了白河的源头。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2000年以来,21世纪首都水资源工程和京津风沙源工程分别在这里实施,全村退出了4400多亩耕地植树造林,以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

  “外乡人来了我们村,怎么也不会相信我们会受旱,他们说我们这里这么多水,随便打几口井就不用靠天吃饭了。嗨,我们也不傻,难道这么简单的办法想不到吗?”芦有明说。

  几年前,红旗滩村就不允许打机井了,尽管地下10多米处就可以出水。现在,全村没有一口机井,真正是靠天吃饭。随便问一个村民都知道,不能打井的原因是要保护北京的水源。据村民说,距离红旗滩村五六公里的瓦房营子等村,前几年打过一些水井,村民有了水浇地,就可以发展错季蔬菜,收入是旱地的10倍以上。

  小河子乡乡长张立新告诉记者,全乡有26个行政村,主导产业是蔬菜和畜牧。但为了保护白河源头,包括红旗滩村的3个行政村,不能开发打井、不能发展工业、不能发展畜牧。这3个村和其他种菜村的收入差距很大,年景好时人均收入1000元,今年只能达到800元。

  “退稻还旱”:确保北京奥运供水充足

  白河源头当地人称“九龙泉”,泉水从山中涌出后,通过人工建筑的9个“龙头”,然后汇成河流。记者采访时,当地最低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山上白雪皑皑,水中的岩石也变成了冰坨,但水流清澈,水草碧绿茂盛,大群的小鱼在水底嬉戏追逐。

  沿着白河一直向下游走,就到了赤城县。赤城境内有白河、黑河、红河三条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3.47亿立方米,全部输入北京市的白河堡水库和密云水库。今年9月28日,赤城县云州水库向北京开闸放水1700万立方米,这是该县第4次向北京供水。从2004年第一次向北京输水以来,4年来共向北京输水6245万立方米,为北京市的水资源补给起了巨大作用。目前,北京市民每饮用3杯水,就有1杯来自赤城。

  为保证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水量水质,从2007年起,赤城县以及承德市滦平、丰宁三县不再种植水稻,改种耐旱作物每亩地可得到450元补助。这项被称为“退稻还旱”的工程,涉及河北省10万亩高产水稻田。这一工程除去河流蒸发与径流损失,一年可为北京“囤水”过亿吨。

  赤城县茨营子村紧挨黑河。全村有耕地1850亩,其中1400多亩地种植水稻,今年起全部改种了玉米等大田作物。玉米和水稻的亩产量相近,但大米能卖到1.5元/斤,而玉米只有大约0.7元/斤,价格差了一倍。为了补偿农民损失,北京市给当地村民每亩补贴450元,但即使这样,算下来改种旱地每亩还是净亏250元。

  “奥运会很重要,现在老百姓对种玉米没有什么怨言,政府说的话,我们也想得通。”村民赵志菡说。茨营子乡长武耀锐告诉记者,目前,乡里计划在设施农业等方面做些工作,推广温室大棚,只是资金投入还没有着落。

  “禁采令”:“菜园子”和“饮水机”之间的选择

  沽源县位于张家口坝上地区。坝上地理位置特殊,不仅是北京、天津的水源地,而且处于北京的上风上水地带,是北京最后一道生态防线。但是,这一地区又是环北京贫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口坝上四县全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从上世纪末开始,坝上四县一直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这些蔬菜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不但丰富了两市人民的“菜篮子”,也成为四县农民主要的收入渠道。

  今年初,张家口市政府发出一道“禁采令”:2007年起,坝上不准新增一眼井,严格控制蔬菜种植面积,加快发展节水农业。这意味着,坝上蔬菜的发展规模将到此为止。是加快“菜园子”发展,还是牺牲做“饮水机”?

  尚义县现种植蔬菜16万亩,张家口每年出口的蔬菜90%都来自这里。从2006年起,尚义县大规模推广节水膜下滴灌技术,目前膜下滴灌已经发展到1.5万亩。“节水效果是明显的。以长白菜为例,大水漫灌亩均耗水600立方米,而膜下滴灌仅需要110立方米。作为贫困地区,我们既要让农民脱贫,又要保护生态,只能想办法让现有水浇地产生最大的效益。”尚义县一位政府官员说。

  从去年开始,沽源县实施了“退菜种草”工程。全县已退菜种草5000亩,计划3年内共退菜种草2万亩,届时每年可为下游节水1500万立方米,对缓解北京人水矛盾大有裨益。但对当地村民来说,这意味着每亩菜地要最低损失1000元。

  京冀携手:为奥运献上一片碧水蓝天

  近几年来,河北省和北京市加强合作,保护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上游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果。

  从2005年起的5年里,北京市共安排水资源环境治理合作资金1亿元,支持密云、官厅两水库上游张家口、承德地区治理水环境污染,发展节水产业。目前,2000万元首批资金已经落实。

  今年3月,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共同签署备忘录,确定在“十一五”时期,北京市提供部分建设资金,重点支持河北省丰宁、滦平、赤城、怀来4个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并根据实施效果,支持河北省逐步扩大保护林范围。

  作为京津最后一道生态屏障,近几年来,张家口、承德先后实施了诸多生态工程,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沽源县按照“把风沙阻在沽源,把清风净水送到京津”的思路,掀起了一场场规模空前的生态治理大会战,陆续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六大生态工程。新世纪以来,共完成工程造林及封山育林141万亩、退耕还林工程86万亩,堵住大风口20多处,森林覆盖率达到22%。沽源县还涵养了176万亩的草原,其中湿地草原60万亩,其面积之大、保存之完好,在中国北方屈指可数。最新一次监测结果表明,白河水质实现全年全部达到国家2类标准,可以直接饮用。(《半月谈》 李俊义 程双庆)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