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

绿色奥运简介

  1、广义与狭义的绿色奥运

  绿色奥运的含义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理解,可以指通常意义上的人们所认为的生态绿色,也可以指更深层次上的更广泛的“绿色”。这样,就有了狭义和广义的绿色奥运之分。

  狭义绿色奥运:狭义的绿色奥运是指在申办、组织、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以及在受奥运会应直接影响的举办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能与人类社会协调发展。内容主要包括生态绿色,环境绿色等。奥林匹克宪章上有对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要求,所以说狭义的绿色是奥运会申办城所必须做到的,这使他成为奥运会主办的基本条件之一。环境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北京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很多治理都治标不治本,如小清河的改造。环境的改善并非只是政府的事情,而是所有的北京市民的事情,治而不保是不会有长期的效果的。

  广义绿色奥运:广义的绿色奥运是指与奥运会相关的物质和意识上的绿色,这里的“绿色”,不仅是指狭义绿色奥运中的“绿色”,而且还指其它方面的与自然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思想和做法。内容很广泛,包括物质绿色和意识绿色两大方面。

  2、含义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其内涵是:

  要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运动会的工程建设、市场开发、采购、物流、住宿、餐饮及大型活动等,尽可能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

  要积极支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减河,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

  要充分利用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影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

  要在奥运会结束后,为北京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一份丰厚的环境保护遗产:奥运会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举办大型运动会新的环境管理模式;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的机制;北京环境的持续改善。

  综合一句话:就是要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整个筹办、举办及赛后利用的过程中。

  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的支持和参与,关心环境质量,监督环境执法,参与政策建议,选择绿色生活。

  还有另一个含义:

  维尔布鲁根以“绿色奥运”来形容北京奥运会目前准备工作的一切顺利,他说,这里的“绿色奥运”不仅是指北京奥运会的一个理念,更是指中国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对奥运会准备工作给予了“一路绿灯”的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资金保障、市场开发等各项工作均让国际奥委会满意。

  3、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者之间的关系

  狭义上讲,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者之间是相互独立,相互影响的。绿色奥运体现了对自然的一种尊重,人文奥运则体现了奥运的人性化,科技奥运则是现代化的体现。

  广义上讲,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者之间是相互交叉的,虽然各自有不同的侧重点,但三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绿色奥运中体现着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思想,人文奥运需要绿色奥运做基础、科技奥运做支持,科技奥运帮助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实现。因此,我们讨论绿色奥运时,不可避免地涉及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的范畴。

  绿色奥运与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相互交融,密不可分;绿色奥运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去理解;广义的绿色奥运包括物质绿色和意识绿色两个方面,狭义绿色奥运属于广义绿色奥运中物质绿色层面;物质绿色和意识绿色的考虑应当是全方位的。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