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看奥运 绿色视觉体验 > 绿色视觉活动报道

品牌笔记本均保证环保 绿色已成企业责任

  回收是绿色生产重要环节

  熊伟:刚刚听各位老总说到研发,我突然就想到以前我做编辑的时候,曾经编过一条消息,美国盐湖城有人用回收的电脑来铺路,他们在回收方面想了很多办法,昨天我们在和那些平板电视的厂商交流的时候,他们也提到了他们各自回收的计划,所以我想回收应该也算是绿色中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在这方面我也想请各位厂商的代表来谈一谈各自的考虑。

  徐航:刚刚朱先生已经讲了,惠普已经有了很好的做法。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不太了解。

  刘仁刚:我们实际上分成几块,我觉得回收可以分成两块来讲,第一,有一个再度利用的问题,因为并不以为着我们一定变成垃圾的时候才开始去扔掉,尤其像国内,本身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所以我们也在做很多像公益性的活动,比如您家里已经是第三台、第四台电脑了,你们家的前几台比如可能用VSTA有问题,但是用别的没有问题,所以我们会跟边缘的区域做一些公益性的回收活动,当然这没有任何的歧视。实际上也是通过互联网的一种互动,我们通过网民的力量,不仅仅是方正公司在做这件事情,我们会动员全社会做公益性的工作。

  对于第二个层面,不能够使用这个产品的话,其实我收回来不可能把它再变成产品,像重金属这样的一些东西,其实要投入很大成本的,企业来讲可能会投入一定的资源来做这方面公益的工作,但是目前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很难说企业从纯公益的角度投入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因为包括我的宣传、物流、配送、后期的处理,这笔资金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我想第一块的工作会多一些,使产品的利用性更充分,我想这也是属于环保的一个层。

  马向阳:我问几个细节的问题,第一,不是方正的品牌也这样回收是吗?

  刘仁刚:对,我们跟网络更密切。

  马向阳:第二,付费吗?

  刘仁刚:这两说了,如果你捐出你的旧电脑的时候我可能会给你一个优惠的政策。

  马向阳:有具体德马?

  刘仁刚:目前各地的政策不一样,各个区域的分公司可能操作不一样,有些地区可能是纯公益的,其实有的不见得我要获益不见得有多少钱,比如我们可能跟环保组织一起有一个绿色授权,对大家来说也有一个荣誉感,就是我个人为环保作出了相应贡献。

  马向阳:这个电脑拿回去你们会重新处理吗?

  刘仁刚:一定会。

  马向阳:现在方正电脑所有的都会回收吗?

  刘仁刚: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个地步。

  马向阳:你不会受用户也不会付费给你们是吗?

  刘仁刚:对。

  徐航:我还是提一下,回收有两大难点,第一种是有色金属,有色金属回收起来真的很麻烦,尤其是里面的很多东西,真的很麻烦。第二,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笔记本要做的轻薄,一定用镁合金,不是每铝合金,主要的原因是,成型上,加铝会很难。因为镁的分子是很活跃的,大家知道老式的闪光灯就是镁粉,所以一氧化就会爆炸。我曾经参观过一个镁的回收工厂,真的很可怕,有一点点星光这个工厂就爆炸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回收当中,电脑的回收也是很困难的,道路也很艰辛,但是这个工作也是必须要做的。所以我觉得在整个电脑回收上,第一个重金属,第二原材料怎么样回收,将耗费巨大的资源。

  熊伟:各位在回收方面都有什么考虑呢,或者已经出台了什么措施呢?

  朱涛:现在惠普有一个电子产品的回收计划,从1987年开始到现在应该有差不多20年了,我们现在承诺,在2010年的时候回收20亿磅,全球的,因为惠普的产品线比较多,不仅仅限于PC类,包括墨盒、打印机,都会有这种回收。所以现在在国内的进展情况,基本上在全国大概有不到100家的回收点回收类似的产品,对用户的意义来说,第一,主要会提供给用户电子折扣券,让他购买惠普相应的产品有折扣,实际上惠普回收的产品不会在国内处理,在美国有一个电子垃圾的处理工厂,会拿到美国去做一些相关的处理工作。这是现在进度的情况,我们实际上持续了很多年,在国内也一直在做,但是我们宣传的不会特别多,因为这种事情很多人都会很低调的来做。

  马向阳:回收率有统计吗?

  朱涛:回收率我现在没有看到具体的统计数字。

  熊伟:朱总刚刚说的20亿磅,我们国内人不是很了解,我刚刚算了一下,接近100万吨。

  朱涛:现在我们任务的完成情况,到07年底已经完成了10亿磅。

  马向阳:这20亿磅占整个惠普发出产品的多少?

  朱涛:这个估计很难计算,其实不仅是笔记本,还有其他的产品也都会有,比如墨盒、打印机之类的,特别多了。

  徐航:我个人觉得回收应该是一个国家的,比如欧盟,安全是立法指定的,像我们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必须要指定一家做这样的服务,中国通过立法的话应该可以很快的解决。

  李艳兵:中国是这样的,其实协会也在推广回收电器这些工作,应该有差不多十年了。海尔集团在这块应该算是比较早的,也是这个标准的推动者之一,我对回收也了解不多,但是我知道海尔有这样的回收点在处理,而且处理中心在青岛胶州那边,回收的话实际上成本是非常高的,现在也只能做到部分回收,包括塑胶材料或者一些回收成本比较低的材料来回收,最多能占到30%左右这样的材料回收,其他的也是回收不了的,因为回收的成本可能比再造一个成本或要高。

  孙伟伦:我们戴尔其实从2006年底已经开始在中国和香港提供消费者免费的回收计划,一样的,我们推广还不够,很多消费者不了解这个项目,将来我们也会推广这个活动。但我刚才挺同意徐总所说的,政府其实应该对手机、电脑产品、家电产品以一个整合的项目做回收,我想这个推动就会更大、更快、更好。

  徐航:上半场大家在讲国家有一个排放标准,强制欧3、欧几,我觉得那个都不是治本的,我觉得国家应该出台一个政策鼓励买小车就对了,不管排放多还是在排放,只不过多少的问题,如果要小车的话,既能满足这个标准,又给一些优惠政策,你去做小车。

    我以前跟我的同事经常讲,我在韩国工作期间,韩国出了很多的新政策,比如说我们知道韩国有一台小车,韩国在买那台车的时候就有很多优惠,政府可以免税,可以免费停车,另外,韩国政府也要求,如果这个车两个人以上走那个高速的话是可以免费的,我觉得如果推这样的一些政策,国家去主导的话这个事情就会更快。我延伸的意思就是说,国家要推动这个事情往前走,我觉得更快。

  孙伟伦:2007年,戴尔也回收了,比2006年有增加,我相信2008年增加会更大。

  郑威:其实我今天是很希望能多听到一些,我们没有针对全部的产品有这样完整的回收计划,也都是类似刚才方正谈的,其实我们各个产品线都分别做过以旧换新的,但是范围也不是特别大,当然从材质上面,因为现在各家也都做到,大多数的外包装都是环保的可降解的。另外可能在维修的过程中,过保的客户去维修的时候,所有我们内部系统的电子垃圾,会有一个妥善的处理,针对全面的用户,其实我们这方面的系统我觉得还要再学习一下。

  康迅:我现在手头的数据不是特别充分,可能要回去再找一些类似的关于总部这边的一些数据,我现在想说的一点是,您这边可能注意的是回收的概念,我们更多的会针对现在使用的电脑产品做一些比较定期清洁的工作,其实这个是很重要的,为什么呢?经过调查对于人的污染最厉害的,可能不是你的屏幕可能是键盘,就是上面的灰尘,以及笔记本内部使用一年、两年之后里面的灰尘,这个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会定期的征集我们消费者去清晰,对于使用着可能不会造成污染,保持健康。

  熊伟:这就说回了上半场没有解决的问题,时间已经要到了,这也是我们最后要讨论的问题,就是绿色健康有哪些指标,前面已经说到了辐射的指标,有视觉的指标,就是眼睛是不是舒服,听觉的指标,听起来是不是舒服,触觉的指标,我们敲键盘的时候是不是舒服,以及清洁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如果各位对我刚才说的这几点有补充的话,可以提一提。

  李艳兵:应该还有功耗的指标。

  熊伟:我说的是绿色健康,就是对使用者身体的影响、健康的影响,功耗是能耗方面的。

  康迅:还有人性化设计这块,我们会有一些绿色的设计,比如我们会把键盘稍微下沉,相当于手掌的位置,这样人不会疲劳。

  徐航:这个每家有太多太多可以说的,比如我听他们说,戴尔的键盘让手很属实,惠普让屏幕看起来很舒服,不用天天仰着头看,每天都有这样的设计,都很多,这个问题要答起来的话要写论文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