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

“绿色奥运”要首都不要首钢(组图)

  7月26日至昨日,短短4天里,杜少中连续出席了三场奥运新闻发布会。作为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布人,杜少中最近成了北京各部门中曝光率最高的官员之一。

  每次新闻发布会杜少中都要面对有关北京空气质量的提问。杜少中强调,虽然近日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连续超标,但比去年同期的指数总体水平下降了两成。

  同时,他透露环保部门正在酝酿公布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方案——如果在奥运期间遇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还将采取进一步的严格控制措施,重点仍为机动车污染控制。

  “北京第一次申奥没有成功,其中绿化环保没能达标是很重要的因素。”北京一位官员说。显然,“绿色北京”是中国申奥三大理念中最为沉重的一个。

  古人说一诺千金。为了完成一个沉重的承诺,北京付出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答案表面是花了7年1400亿元得到引人注目的一系列数字;答案背后显然远不止于此。

  文/本报特派记者邱瑞贤、李颖

  7月25日,首钢北京地区三个炼钢厂中目前唯一生产的第二炼钢厂,做好了奥运期间完全停产的准备。在此之前该厂产量已经减到了四成。这个北京的工业符号,也是中国申奥最大的环保心结。

  首钢的厂区位于北京西角,第二炼钢厂已由三座转炉正常生产压缩到目前两座转炉交替生产。

  2010年首钢在北京停产

  只是下午4时,却看到不少穿着制服的工人陆续从车间里下班出来。工作了30多年的老师傅马天骑着自行车,一脸沉重。“炉子停了,再过几天这两个也要停。”

  马师傅想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出路。首钢集团在北京的员工有8.9万人,少部分已转到了河北,一部分将转岗、分流。

  事实上,7年来,“要首都还是要首钢”的问题一直很让人头疼。为了践诺,北京人是铁了心要放弃这个工业符号了。

  2005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关于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中国钢铁工业史上最大的迁移缓缓拉开序幕,目标是河北。2008年,首钢将按照年产420万吨钢的规模生产,2010年在北京停产。2008年,因压产首钢直接利润损失将达28亿元人民币。

  为奥运让路的不仅是首钢一个。奥运会期间,钢铁第一大省河北将有42家企业关停,天津、山西、内蒙古、山东也联动保障北京空气质量,限产或停产高污染企业。此外,施工工地的混凝土停止作业;四大燃煤电厂再减排30%。

  这是一个浩大而艰难的工作,环保部门面临空前的压力,奥运是手里唯一的“尚方宝剑”。

  北京的机动车污染治理之复杂,与企业治理不相伯仲。

  杜少中有个习惯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他宣称每个月用几天步行上下班,并欢迎媒体监督。

  有记者亲自跟随过杜少中,从他家里到走到环保局,6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70分钟,两人都汗流浃背。“大家都像我这样走路上班不现实,但如果大家尽量选用坐地铁、坐公交、骑自行车,甚至是几个人拼车的方式,就可以为北京的蓝天做贡献。”

  由此出发,从2006年开始,杜少中在北京倡导了“少开一天车”活动,经过三年,不少网友都表示大力支持。“用绿色出行的方式应对现在生活的挑战,这是"少开一天车"比较深层次的思考。”

  更大的举措在于奥运期间的临时措施。7月20日,备受关注的“单双号限行”措施正式实施。

  倒计时日紧,老天爷却不给面子,一连多日的多云阴天多少“冤”了北京的空气一把。从7月20日以来公布的监测数据分别是55、65、67、89、113、110。

  环保局长驳斥空气变差说法

  杜少中对限行以来空气质量更差的说法进行了正面反驳。“后几天扩散条件很不利。但是监测数据表明,污染物的积累速度明显放缓。控制减排的作用正在显现。”

  7月中旬,不少国外媒体已先期抵达北京。他们直奔一个话题而来:空气。三天前,杜少中对准备戴口罩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说:“我想是用不上的。”

  北京各个执行部门中,只有环保局需要在奥组委统一新闻发布会之外,再私下组织多场应对申请媒体的集体采访。

  近日,本报记者也被邀参加这样的一个集体采访。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被直接请到了北京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实时观测中心对各个监测站的监测。

  “别的大城市污染来源顶多是一两个,很好治理,但北京是4个,治哪个都不容易。”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处处长王小明说,燃煤、机动车、工地和扬尘污染是夺走北京蓝天的四大祸首。

  为使天蓝起来,北京市先后进行了14个阶段的大气治理,使蓝天数量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今年是冲刺阶段,更是一气发出四个通告。

  “奥运是个加速器,让我们可以提前、超额地完成任务。”王小明强调,“空气质量改善是一个很长期的工作,英国是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的,欧洲就更早了,而我们现在是用10年的时间来做人家几十年时间的事。”

  7年增160多块大型绿地

  对于外界的怀疑,杜少中始终充满信心。“北京一年中70%空气质量达标,30%空气质量不达标,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还制定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污染物排放总体水平在下降,我们才能够保证在这期间不出现或少出现不达标的天数,请大家注意研究这个事实。”

  “绿色北京”是一个整体承诺,北京的绿化部门和环保部门都在并肩作战。7月底,北京各条大街小巷都鲜花盛开。“摆花战役”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绿化处副处长周剑平终日忙得不可开交。

  经过7年的努力,绿化部门交出了一张让人骄傲的成绩表——申奥时承诺的7项绿化美化工作指标全部兑现,2007年年底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1.6%;城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王苏梅打过一个比方:“申奥以来平均每一年的绿化面积相当于3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面积,至少是70个颐和园与圆明园之和。”

  北京市位于华北平原西北隅,地形明显地分为山区、平原和城区。2001年,北京市政府定下一个目标——让市民出门500米就能见到公园和绿地。“现在,市民出了家门就能看到。”北京市园林绿化宣传中心主任佟永宏说,7年间,北京增加了160多块大型绿地。“我们叫见缝插绿,许多街道还有小型绿地。”

  3年做完10年的绿化

  “我们不仅是为了奥运,而是从城市整体发展规划的角度出发。”佟永宏强调,“真正开始大规模做绿化,是从2001年申办奥运成功之后。没有奥运,进度不会这么快。我们之前计划要10年,现在只用了3~4年就已经完成了基础工作。”

  如果说国家对环保的问题本来处于不断“加温”的状态,申办奥运无疑是最重要的催化剂。因为申办奥运,环保和绿化这些以往并不是太“显眼”的部门,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今年以来,北京市环保局接受的采访总数,超过了以往的总和。

  “受到关注是好事,我不觉得是负面关注。”在环保局工作已经20多年的王小明说,现在不少部门在制定发展规划时,都会自觉地把环保列入议事基本条件,“我们已经融入各个部门工作了”。这是让他最感到欣慰的变化。

  “园林绿化原来是按部就班地去发展,申办奥运在资金的投入力度和认识程度上都增加和提高了。”一位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时没有成功,其中绿化环保没能达标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正是失败了,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到。”

  “我们叫首都绿化委员会,就是国务院特批的。在北京有不少中央部委机关,绿化工作需要他们配合才可以。如果叫北京绿化委员会的话,工作不好开展。”一位园林局工作人员笑着说。

  国外的媒体也并非只是紧盯奥运,法新社7月23日一篇题为《绿色奥运会为中国未来指明道路》的特稿指出,中国为把北京奥运会举办成一次绿色奥运会而付出了巨大努力,尽管奥运会不能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但为中国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道路。

  保留最大的“后奥运效应”

  “环保和绿化都是造福后人的事,所以这决定了独特的后奥运效应——绿化了的,保护了的,总不能办完就铲掉吧。”干了一辈子绿化的周剑平笑着说,“奥运会对北京将有持久的生态贡献,北京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平至少被提前了10年。”

  有国人关注的是,奥运后,目前“雷厉风行”的环保措施还能留下多少。“过去所有采取的措施大部分是长效的,即使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包括机动车限行、重污染施工工序和重污染企业减排,在奥运会后虽然形式上不能原封不动地继续执行,但其中的重要内容都会作为非常有益的经验,在以后实施。”杜少中这样回答。

  “奥运会作为重要的契机,使北京的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奥运会以后会在新的台阶上继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城市,让北京人民满意,让中国人民满意,让海内外华人华侨满意。”对于“绿色北京”的“后奥运效应”,杜少中很有信心。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