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家居

奥运支线暂不向普通市民开放

    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轨道线三条新线本周末同时开通

  本报讯 (记者郭鲲)昨天,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以及机场轨道线将在本周末(7月20日前)同时开通试运营。其中,奥运支线在奥运会之前(详见下表)不向普通市民开放,只承运前往奥运村的注册媒体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等。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刘建介绍,三条新线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效应将初步显现,会新增大量客流。预计10号线开通后日均客流量45万人次,奥运会赛时最高可达85万人次;奥运支线因为在奥运期间针对看比赛的观众和运动员,日客流最高22万人次,平均每日18万客流。机场线开通主要针对乘坐飞机人员,预计每日客流1.6万,奥运会期间最高可达到每天3万人次。届时北京8条轨道交通流量日均500万人次左右,最高可达到585万人次。而目前5条线路的日均客流只有325万人次。

  刘建表示,针对奥运会期间的赛事需求,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制定了8条地铁线在奥运期间的运行图,特别考虑到了赛场周边的情况,针对不同场馆的不同高峰时间,采取缩短平峰期间的运营间隔,从最大运营间隔10分钟,缩短到8分、7分或6分钟,将充分实现“最小间隔最大运力”。

  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最小运营间隔都达到了2分30秒。八通线和13号线的“扩编”工作也在紧罗密鼓地进行着,八通线有11列6节编组的列车已经上线运营。从7月20日开始,13号线将陆续有6列6节编组的列车上线运营。

  奥运支线承运时间表

  7月20日至8月7日 只承运前往奥运村的注册媒体人员、志愿者、运动员、教练员等, 不对普通市民开放。

  8月8日到9月20日 除了上述人员,持开闭幕式门票以及当天奥运会比赛门票的观众,也可凭票免费乘坐奥运支线。

  9月20日后 奥运支线正式对市民开放,要待残奥会之后。

  新线列车时刻表

  10号线 首班车 末班车

  巴沟站 5:05 22:25

  劲松站 5:53 23:13

  机场线 首班车 末班车

  东直门 6:00 22:30

  3号航站楼 6:21 22:51

  2号航站楼 6:35 23:10

  奥运支线 首班车 末班车

  森林公园南门 5:15 22:26

  北土城站 5:30 22:36

  ■三条线运营情况

  10号线 最小间隔达3分半

  周正宇介绍,10号线开通即可实现3分半钟的最小间隔。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刘洪涛介绍,考虑到10号线横穿中关村、奥运村、CBD等重要功能区,为充分考虑沿线市民换乘,全线设置了2万个自行车停车位,以及660个机动车停车位。

  奥运支线 可从北土城站换乘

  北土城站仍然是地铁10号线与奥运支线的换乘站。之前有媒体报道,“奥运会期间,地铁10号线不会与奥运支线在北土城站进行换乘,乘客需要出站乘坐摆渡车换乘”。周正宇昨天就此明确表示,奥运会期间,北土城站仍然是两条地铁线重要的换乘站,具体的换乘方式是:无论市民从地面还是从10号线乘车过来,都要到地面上进行安检,之后可以回到奥运支线的站台乘地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也可以选择地面公交,或者选择从民族大道步行进去。奥运支线和10号线的换乘,在进场的时候确实需要先到地面安检以后再下去乘车。

  机场线 隔15分钟发一列车

  刘建介绍,机场线开通试运营之后,将采取固定间隔的运营模式,全天每隔15分钟发一列车。目前机场轨道线的价格仍在审批之中。刘建表示,机场轨道线首次采取直线电机技术,车速最高可达到110公里每小时。但从东直门站出发,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还是需要20分钟时间,并非媒体报道的16分钟。

  ■保障

  将采用危机处理系统

  昨天,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刘建表示,虽然三条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后可能出现一些磨合期问题,但请乘客放心,三条新线安全性绝对有保证。三条新线采用国际最先进的TETRA危机处理信号系统。

  可监控驾驶室内安全

  负责北京三条新线轨道交通数字集群TETRA系统的摩托罗拉公共安全系统工程部经理甘均介绍,三条轨道新线采取的危机处理信号系统与雅典奥运会时技术相同。

  能感应车厢是否超载

  在新线路上采用的数字集群系统还包含了旅客信息系统,可自动感应车厢中的乘客人数,如果车厢中乘客超载了,检测器可以直接检测到相关数据,从而传送回指挥中心,以便运营部门决定采取相关措施。甘均表示,这套新技术还能为各条线路信号系统进行“兜底”,即便出现突发状况地铁信号系统完全瘫痪,指挥中心也可以利用TETRA危机处理信号系统,保证所有运营列车顺利安全到站。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刘建 | 周正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