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企业绿色责任榜 > 相关媒体报道

环保总局通报今麦郎等跨国公司污染行为

  三家跨国公司因为屡次被环保部门查出有污染行为今天被环保总局通报批评。事实上,跨国公司的污染问题近年来逐渐浮出水面。

  环保总局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说,近期环保部门对130家曾经上过环保黑名单的跨国企业进行后督察,发现大部分企业已经整改,但欧诺法装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远川崎重工钢结构有限公司及今麦郎食品(成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仍然对中国的环境法律置若罔闻,数次被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

  这位发言人批评说,近年来,屡屡有一些拥有较好环保口碑,甚至是“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发生环境违法行为,这是严重的企业社会责任缺失。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军证实说,在他们汇集的中国水污染地图和空气污染地图上,被环保部门点名批评过的跨国公司的数量,已经从一年前的八九十家增加到目前的近三百家。从2006年起,马军所服务的NGO组织每年都收集环保部门公开批评的污染企业的资料,绘制成中国污染地图。

  马军认为,跨国企业在中国污染状况呈上升势头,部分原因是相当一部分跨国企业执行双重标准,在中国缺乏环境责任感。

  马军举例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天被点名的今麦郎食品(成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不仅在成都的企业有环境违法的案例,在不少地区的分公司也都存在环境问题。该企业在中国的代理机构辩称,那些被环保部门抓出违法事实的企业的环境问题不归总公司管,因为总公司不对各地市分支企业的环境问题负责。

  在马军看来这就是在推卸责任,既然用了你的名,你不能说只靠这些企业挣钱,而不对他们的环境行为负责。

  数百家跨国污染企业中曾经有50多家找到马军,解释他们在中国的环境违法行为。马军说,从企业态度来看,真正有改正意图的不多,相当一部分都在强调自己很“冤枉”,说“正好治理设备坏的时候碰上环保部门来检查。”

  除了忽视管理的企业,还有相当一部分跨国企业来到中国甚至就是为了逃避环境责任。马军说,还有的企业来找他理论时,甚至说,来中国发展最初就是看重这里对环境治理的要求不高,如果严格要求的话,就没有利润空间了。

  除了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外,马军认为,中国公众不关注企业环境表现也助长了企业环境违法的气焰,公众应该用自己的选择权给跨国企业发一张社会执照。2007年,一些NGO组织曾经列出了政府查处的环境违法企业的名单,希望公众不要选择那些“黑色”企业的产品。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