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企业绿色责任榜 > 最新进展

重庆红蝶排污十余年百姓苦不堪言(组图)

    重庆渝西地区,因盛产富含碳酸锶的天青石而闻名。而碳酸锶则是用来加工彩电玻壳的最好材料。1993年,铜梁县政府为开发天青石,通过招商引资在铜梁县安居镇建立了重庆市第一家碳酸锶生产企业——重庆铜梁红蝶锶业有限公司。1997年,大足县又在其县内的龙水镇和雍溪镇建立了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很快,铜梁、大足两地的碳酸锶厂成了远近闻名的亚洲锶王。

  在重庆红蝶锶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从1993年至2003年间,铜梁县城周边方圆20公里内相继建立了十几家中小规模的碳酸锶生产企业,这些中小规模的碳酸锶生产企业一般都临水而建,生产设备简陋,且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在十几年的发展期间,这些企业给原本山清水秀的渝西地区蒙上了一层污染的阴霾。

 

身上起红斑的儿童

周祖英腿上的伤口8年未曾愈合

村民家中浑浊的饮用水

大足红蝶龙水分厂外的排污渠

被污染的大气

    2008年2月,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服务中心维权案件督查部(以下简称督查部)接到群众的匿名网络投诉,反映重庆市铜梁、大足两县有关地区碳酸锶企业十余年来肆意排污,致使周边江河及地下饮用水源尽遭污染,渔民网箱养鱼屡遭毒害,损失惨重,厂区附近大气污染严重,周边村民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百姓苦不堪言。

  2008年5月5日-5月9日,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中心督查部联合中央电视台、中国环境报、法制日报三家媒体组成调研组赴重庆市现场调研重庆铜梁、大足两县碳酸锶生产企业污染事宜。

  2008年5月13日,《中国环境报》第5版,记者刘晓星发表了《谁在造假?》的专题调研报道,在该篇文章中,记者指出企业“目前的污染,是无法避开的现实”。重庆铜梁、大足两县的十几家锶盐生产企业生产设备简陋,且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造成严重污染。令人奇怪的是在线监测设备尚未安装,却已有监测数据。

  2008年5月14日,中华环境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渝西地区碳酸锶企业污染调研1、2》。调研报告通过详尽的调查披露了该地碳酸锶企业十余年来排污给当地环境及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调研报告中的污染照片触目惊心。调研报告在最后指出这些污染大范围长期存在源于“地方保护”及“地方环保部门监管不力”。

  2008年7月3日,《法制日报》刊发了标题为《地方环保执法水平何时“局升部”》,文章称上级环保部门与地方部门互相推诿,致使重庆红蝶环境监管在过去几年出现了真空,“环保部门局升部,不意味环保执法水平自然上升”。

  在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空气和水污染地图不达标企业查询中,我们发现了关于重庆红蝶公司的八条环境行政处罚记录,处罚信息公示方是重庆市环保局。在该公司八条环境污染事实的记录中,可以看到该公司多次故意违规排污,要么闲置硫化氢工艺尾气治理设施;要么擅自设置旁道,致使废水直排入江。2005年11月4日,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雍溪分厂将未经处理的废水通过泄洪阀门排向淮远河,废水中硫化物浓度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1079倍。(详细污染信息查询)

  铜梁县安居镇居民周文说:“自打红蝶公司搬来后,全镇搬走了几千人,大多都到县城住了。就是镇政府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白天来镇上上班,晚上也要赶回铜梁住。”安居镇不能安居,百姓深受污染之苦却无处求助。企业一位追求利益忽视环境保护,当地政府部门的庇护与放纵加剧了这场生态灾难。

  背景介绍:

  重庆红蝶公司(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与重庆铜梁红蝶锶业有限公司合称)是青岛红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日本蝶理株式会社和当地矿业公司投资兴办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是上市公司——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之一。

  其中: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0月9日,是由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注册资本6200万元。其中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占51%,日本蝶理株式会社占25%:大足天青石矿业公司占24%。

  延伸阅读:

  《谁在造假?》(2008年5月13日,《中国环境报》第5版,记者刘晓星)

  《重庆渝西地区碳酸锶企业污染调研》(2008年5月14日,中华环境公众信息网)

  《地方环保执法水平何时“局升部”》 (2008年7月3日,《法制日报》,记者郄建荣)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