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解读

潘岳:绿色证券细则正在制定过程中

  近年来,财政支持节能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中央财政设立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007年安排235亿元,2008年安排270亿元。

  昨日,本报报道了《14个行业上市公司融资须过环保关》。

  同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北京表示,包括绿色信披、绿色评级等内容的绿色证券实施细则正在协商过程中,有望尽快出台。潘岳是在出席“第二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颁奖大会暨第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的间隙,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做出以上表态的。

  在颁奖大会上,以“新建铁路青藏线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为代表的十个工程项目获得了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最高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称号。

  完善绿色证券政策核心框架

  他说,绿色证券政策虽然目前已经搭好核心框架,但是尚不完整。环保部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协商,并就相关工作与范围进行深入研究,争取绿色证券政策更加成熟与完善。

  潘岳此前曾表示,由于上市公司的经济总量和环境影响越来越大,绿色证券能否促使社会筹集的资金投向绿色企业,广大股民绿色选择的经济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上市公司能否履行环保责任,将决定着我们能否把资本市场变成推动节能减排的经济杠杆,也决定着整个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建设的进度。

  因此,环境保护部7日在其网站上对外公布了《上市公司环保核查行业分类管理名录》,明确在火电、钢铁等14个行业中,不能通过环保核查的企业将不得申请再融资,也不得申请上市。

  但是,由于上市公司缺乏环保监管,导致某些企业在成功融资后并没有及时兑现环保承诺。2007年,环保部门采取“区域限批”措施,石化、造纸、医药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一定影响。

  拓宽公众参与环境监督途径

  据介绍,2006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中,仅有50%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环境信息披露,且绝大多数披露都是定性描述,有用信息量较小,一些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公司也未及时披露。

  对此,潘岳表示,环境保护部将协同证监会,共同探索建立上市公司环境监管的协调与信息通报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途径。

  环境保护部将按照《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定期向证监会通报上市公司环境信息以及未按规定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名单,相关信息也会向公众公布。另一方面,环境保护部还将选择比较成熟的板块或行业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编制并发布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及排名,为投资者、管理者提供上市公司的环境绩效信息和排名情况。

  潘岳还表示,环境经济政策的探索与实践越来越涉及多方面利益,因而越加艰难。整个体系的建成,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需要各个经济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他介绍说,环境保护部还将继续与相关部门联手加紧研究绿色贸易、绿色税收、区域流域环境补偿机制、排污权交易等政策,最终形成完整的中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打好坚实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