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访谈:汶川震后看大坝安全及发展

  贾金生:地震断裂带上修高坝大库需要综合论证

  曹海东:刚刚马军也提过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一个是说,在地震断裂带上应不应该建这么多的大坝,从这个问题的考虑来说,其实马军自己的观点很鲜明的,我不知道贾院长,从您的专业角度来看,这样的地震活跃带上大坝的存在,如果说应该存在的话,应该以哪些方式存在?如果不应该存在的话,又为什么不应该存在呢?

  贾金生:关于大坝的问题,我原来做过一个归纳,三个方面的问题是特别不好回答的。第一,专业人员,比如刘教授向我提问题,那很难回答,他比我还专业。第二,律师,律师很严谨,一环扣一环,他的问题很不好回答。还有大科学家,他提的问题,很多也是不好回答的。刚才马先生所提的三个问题,我觉得都接近于专业问题,是比较有难度的问题。不是说你回答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就是唯一正确的正解,所以只能供大家参考。所以这三个问题,我觉得也是专业人员在考虑的、反思和权衡的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在地震带上是否适合修建高坝大库。关于高坝大库这个词,我这儿也有个资料,实际上咱们国家最大的水库目前是三峡,是393亿,当然三峡是万年一遇的抗震标准,是非常安全的。比如咱们这个楼500年一遇,这儿要建一个大坝就需要5千一遇或者1万年一遇,这个标准比楼房高很多。

  实际上咱们三峡在大库当中排10位、20位以后,就是最大的水库是393亿,世界上最大的库有的达到1800亿、1600亿、1500亿,大库比较多的是美国、俄罗斯,大库上千亿方,咱们才393亿方。所以从咱们的库容与国际上比较看并不大,咱们说的大库比如像紫坪铺已经很大了,11个亿,但是比1千多亿,量级上还是差很多。从量级上来讲,咱们目前库的总数、库容的总量,跟国际上的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就跟你兜里的钱一样,实际上水库大坝也是一个固定资产,过去咱们是穷的国家,没有财力去建,就跟咱们过去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是一样的,没有钱就建不了这些资产。

  关于地震断裂带上是否适合修建高坝大库,我认为这个非常专业,这个事往往是要论证十几年、几十年。一旦专业的人员,所谓的专业人员,有地震部门的、有大坝专家,还有各个方面的专家,要联合工作。我们要相信职业人员,因为专家是指我们在某一个方面工作到一定程度就成为专家,但是专家比较泛,要听职业人员的。比如这个需要地震局的、水利方面的、大坝方面的专家来论证,假如论证完了,我们要相信他们,不相信是不行的。地震是多少年一遇的小概率、极小概率事件,任何地点都有可能发生地震,只是概率不同,不能够简单的论定。能否在那个区域修建高坝大库,是要靠职业人员、专业人员,因为他是能够很好的考虑构造,大的地震活动,大的区域范围影响的,他们考虑完以后,设定一个比如5千年一遇,特别高的坝万年一遇的设防标准,应该说安全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了,不影响修建大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