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访谈:汶川震后看大坝安全及发展

  贾金生:走在了汛期之前,走在了大家担忧之前

  曹海东:刘教授,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刚刚刘教授已经提到了,有这么多的溃坝危险,在这么大的地震灾害面前信息公开是非常及时的,其实我们以前历史上也发生过水库的溃坝,但是有很多的信息,其实现在大家也不清楚,当时产生了什么样的灾害,比如死亡数、灾害损失有哪些,只是我们根据当事人回忆录里面回忆当时的情况,比如说像这次地震以后出现水库上的地质灾害以后,这些信息会通过哪些手段向大家公布呢?

  刘树坤:现在在民政部有一个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损失信息和各种灾情的发布,国家法律是有规定的,对社会上一些灾害造成的各种损失,都是由民政部系统来负责公布的。但是这次我看可能国际上,大家对于中国这次赈灾反映比较好的是信息比较通畅,现场死多少人,每天数字都在更新。

  曹海东:我们现在单纯讨论一些水患问题,像这样一些信息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公布?而且应该公布哪些内容?

  贾金生:实际上现在对大坝、对大坝的安全、地震影响,我看网上的信息已经是非常齐的了,作为专业人员来看,感觉到有点吃惊,大家分析的头头是道,而且谈的很深刻,说明信息渠道并没有封闭,包括咱们总共有多少座,哪个地方有多少座,属于哪个等级,包括唐家山,都是公布的,实际上这种信息源我觉得并没有封锁。但是公布到什么地步确实比较难,因为各个部门有各个部门的渠道,有些太细的、太专业化的,比如说什么什么值是多少,这太细了,就跟我们体检似的,体检只能跟你说大概,要往深处给你说的太明白,一个是比较难,一个可能你也难懂。应该说这次中国的汶川大地震,无论对国内媒体还是对国外媒体,都是全面开放的,有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受伤、有多少处危险,这都是清楚的。不清楚的就是,不知道危险到底到什么程度。我们水利部的专家去首先定的有几项,第一,危险度,第二,怎么个应对措施,应对措施必须出来,不能说危险,然后你就走了,说这座水库马上垮,我们走了,这个是不允许的,工作组的职责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那儿盯着。堰塞湖有危险,我们国家防办公布34座,大的堰塞湖,实际上阿坝那儿一座都不在列,事实上阿坝那儿好几座呢,有的垮了,但是达不到国家防办定义的危险度。如:有的地方可能垮了,但是周围可能没有人,人没有危险,有的可能垮的可能性很小。有的有库没有水,就不符合国家防办的要求,就不会报上去。我们到那儿以后一旦发现危险的,比如当地人都不敢上的,如我们去离茂县县城十公里的有一个堰塞湖,挺危险的,当地一个小伙子给我们带路,他都不敢上,说我建议你们别上,但是我们不行,我们的职责就是干这个事的,不仅要冒着危险爬上去,还要把数字弄准,汇雨面积估清,危险度说明,措施想好,第二天就要上措施,要把它排掉,排不掉我们不能走,水利部工作组的职责就是人在阵地在,不能人在这儿结果上面垮了死了很多人,这是不允许的。

  我刚刚说的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确实咱们有很多水库属于危险状态。第二,作为咱们的职业人员,作为咱们的政府官员,我觉得一个是走在了汛期之前,一个是走在了大家担忧之前,因为你再担忧,最后还得靠专业人员上去。专业人员不上去,再怎么担心等于没用。这次咱们楼房垮了很多,死了不少人,楼房的设计有它的体系,一般的大震也不应该垮的。我们去看了,很多楼房一看垮的一塌糊涂,确实是很大一个问题,需要总结。但作为水库大坝来讲,我们看这一带,虽然有危险,但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关于公开,有个公开到什么度的问题,目前看你想搞到多细都有人配合你搞到多细,但是很多东西是否可以上网,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