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访谈:汶川震后看大坝安全及发展

  如何看待震区新建水电站

  主持人:我还想代表搜狐网友提个问题,上周媒体出现这么一个报道,说《火电行业巨亏 电力四大巨头入川布局水电》,就是说还有很多资源都盯着西南的水资源。一方面是汛期到了,一些病危水库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很多新的电站可能由于利益驱动或者其他的原因,要重新开始建了,各位专家对这个怎么看?

  马军:依据所凸显的新的问题,我们需要对它加以仔细的研究,对一些问题,刚才提到的几个问题,要进行基于科学的重新的审视,得出比较确定的结论,对我们整个的在西南不稳定地区、地震多发地带的水电开发规划,加以必要的调整。如果有调整的必要,应该加以一定的调整。这些工作我觉得是需要先期要做的,当然最紧急的工作,是对这些危险水库的除险,包括汛期的运行。我们看到,现在很多是采用空库运行的状态,降低水位,有的甚至是空库,水来了直接放下去,虽然有的也是发电状态,但是也是空库的状态。我想是本着对人民健康、生命负责的态度,基于这样的想法做的决定,我想水电部门能够这样去做安排,大家都是表示认同,而且是表达敬意的。

  但是基于现在的情况,就是说已经呈现出了一种过度开发的情况,我觉得在现在的状况下,我们一定要有冷静,我希望这个问题要冷静一些,要认识到河流的开发,特别是高坝大库的开发具有不可逆转性,就是说一旦开了就不能逆转回来了,因为拆坝是很难想像的。但是我们现在也有很好的一些例子,比如我讲一个这两年刚刚发生的一件事情,原来在大渡河的一个支流上的梯级开发中间,原本贡嘎上的一个雪山湖泊木格措,要被定为一个调节水库,这样要建一个大坝,要把库容大大的扩大。在这种情况下,由此引发了一些争论,这个争论过程中,最终当地的政府在2006年开了一个会,在这个会上就谈到了有不同的想法,特别是当地的居民、群众,对于水库的安全性有一个想法。因为木格措高于康定城一千多米,这个地区又是地震多发地带,当地群众有这样的担心。最后甘孜州政府一致决定听取群众的建议,这个水库暂时先不修了。最后做结论的时候,我觉得州委的一句话是非常能够打动我的,他说,我们现在不修,以后还有机会,如果需要的话,就是如果我们有了新的判断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继续的去修,但是我们应该相信我们的后人比我们更聪明。我觉得,留有余地、留有后路的这样一个开发,应该算是一种度了。

  贾金生:刚刚讲的都非常好,我也觉得这个事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刚才也讲到,咱们这次水利水电的从业者,应该说在与汛期赛跑这个点上,走在了汛期之前。与公众对安全的担忧方面来讲,我们应该也是走在前面的。为什么呢?因为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盯在现场,而且是有生命危险的。我们到汶川那儿,一路都是风尘滚滚、狼烟四起的,我们是作为专业人员是第一时间到现场的。不允许有堰塞湖、有坝产生次生灾害。当时是很难的。我们都是步行10多公里,冒着很大的危险,因为路上有很多裂开的,滑裂面都是很清晰的滑坡,你一脚踏上去说不定就下去了,所以我觉得对全国人民是问心无愧的。

  关于咱们水电开发的度到底怎么个定法合适,未来水电开发怎么个定位,我觉得这是值得探讨的科学问题。应该说从咱们总发展形势看,可替代的选择是很少的,国家面临的选择是比较有限的。我们依靠煤,煤的资源又有限,不说环保,就说资源,我们要放在50年、100年的尺度去看煤的发展、看火电的发展,它的度该定多少,也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水电来讲,这也是一个度的问题,就水电自身,我觉得当前的发展,我们应该相信,我们比发达国家晚20年,有后发优势的前提条件下,应该相信我们的专业人员,能够比国外、比鬼子们更聪明,能够吸纳在安全方面犯的错误的经验,以及在环境方面的经验。自身的效益不错,刘教授倡导的生态补偿,我相信有各式各样的方案能够实现,因为效益可以,并不是说国家需要大量的财政补贴搞这件事。从整个行业,无论对移民、对环境、对江河方面功能的保护,应该相信专业人员。但是有顾虑、有担心,应该与相应的专家探讨,相信在探讨中会形成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努力方向。

  过去咱们讲修一个三峡,比登天还难。建大坝的难度是不亚于登天的。作为专业人员业来讲,我们还都担负者神圣的使命,就是说不能为后代,也不能为咱们当代造成很大的灾难,很大的灾害,我觉得刘教授跟我们的心情应该是一样的,就是说我们有共同的职责、共同的任务吸纳全人类的智慧,保证我们的安全,保证我们的发展。大家有顾虑、有担忧,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自身是很复杂的,确实是很大的难题,需要共同去奋斗,但是相信我们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比西方更科学,而不是赶不上他。因为现在全世界都认同,中国的大坝是没有问题的,就是从抗震角度来讲、从安全角度来讲、从效益和施工技术角度来讲,都是先进的。但是我们仍然能看到不足,刚刚刘教授也指出在环境方面、在社会和谐方面,我们需要加大力度。

  刘树坤:可能技术不是困难,现在西南地区开发主要还是利益集团的驱动在那儿。

  贾金生:但总的来讲是国家需求决定,是大格局决定。目前水电怎么做,实际上都低于总的速度,低于总的速度既好又不好,我个人认为,不好就是因为煤用的过多了,煤的资源有限,对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不利,好的地方是有利于水电论证更充分、更科学。

  马军: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建议,也是希望把一些利益的诉求带入到水电决策的过程中间去,作出一个能够更加均衡的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决策。今天听到您对这些问题的表述,我想可以说信心是增强了,因为我觉得您还是开放的来看待这个问题,就是说诉求确实是不同的诉求。而水利水电的业界也愿意按照综合考虑的方式去看待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的信心是加强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专家来搜狐做客,谢谢大家对西南水电开发的关心,以及专业的探讨。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