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办公行动”启动仪式 > 绿色办公最新报道

搜狐网总编助理阳光:绿色一定要与互联网结合

    【搜狐绿色消息】6月26日下午,由搜狐公司、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和北京富平学校联合发起的“绿色办公行动”在京启动。此次活动旨在向全社会宣传“办公室环保”理念。有环保专家认为,“家庭”与“办公室”是推进社会环境保护的最好着力点。搜狐绿色频道为此次活动独家网络支持。

    以下为搜狐网总编助理阳光发言实录:

  阳光:尊敬的茅于轼先生,尊敬的王磐璞秘书长,尊敬的惠普的沈总,各位女士,先生下午好,我代表搜狐公司,热烈的欢迎各位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今天的主题是绿色办公。谈一点题外话,搜狐在今年推出绿色频道之后,我们的一些体会,与各位分享一下。说两个问题,第一,绿色在2008年的确是一个大势所趋,我们认为是真正的历史的拐点,对中国社会来说,对每个民众来说,对每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搜狐在3月份推出绿色频道。我原来不是做绿色的,是做科技类媒体,作为新媒体来说非常关注的阵地。运营三个月下来,最近我们做了改版,在一周多前刚推出来,有一个特别深的体会,在中国做绿色,光有意愿,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就是说更重要的是要有绿色的能力。就像看汶川大地震一样,看到以后,每个人都群情激愤,都想去灾区,但是知道去灾区是累赘,像我这样就不能去,去了就是累赘,我去能干什么,能做什么事情。

    在座有茅老先生,我个人可以用“崇拜”这样的字眼,非常尊敬茅老先生,他履行中国人最好的信怀就是知行合一。行和知是一体的,在中国大家都有绿色的意愿,怎么行动。今天这个词特别好,绿色办公行动,一直跟我的同事讲,要提高行动能力的建设,简单说搜狐作为新媒体,我们的能力在哪里,提高我们报道的专业性,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看了以后长知识,要付诸行动。搜狐是非常好的传播渠道,但是我们能不能提供正确的知识来传播,要靠在座各位,像茅老先生,王秘书长,都是在绿色行动方面是非常好的盟友。

    简单说一个家居的例子,我装修过三套房子,装修很多家庭不注意,总是装了一大堆吊灯,那个灯是往上的,谁家的灯是朝上,耗费太多的能源达不到效果。这就是正确的知识,通过正确的渠道传达给正确的人,正确的对象,这也是一个能力。很简单一个道理,我们要提高能源的效率,尤其是家居里,这个灯一定要朝下的,这样灯光才能聚焦,灯光打到天花板上再亮,也是白白浪费。遗憾的是像这么小的事情,在装前两套房子的时候没有经验,装第三套房子的时候,装灯一定往下,所有的灯朝下,才能提高能源的效率。这一点希望在座各位我们要从头学,在此共勉。

    第二点,谈到我在做绿色频道过程中发现的一个问题,这次跟惠普不是第一次在一起了。我们非常好的盟友,但是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通过大量跟NGO接触,发现中国每个做绿色的都是弱势群体,我自己也很同情自己。消费主义在中国真正起来也就是在今天,20年后,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30年,作为绿色,意味着全民公敌,所有人都在享受,没有用过汽车,没有住过宽敞的房子,你现在来绿色,这样说话不腰疼。我们是背道而驰。

    发现很多NGO也是,在这么大的社会潮流里,要逆势潮流走,他们显得特别微弱,缺乏行为的能力。可能达到很小的意愿和目的很容易,但是达到大的能力很难。今天的话说绿色办公,号召所有的人绿色办公很难,想到另外一个词怎么联合,怎么化滴水的力量化为河流,化为悲伤,化为真正的大海,达到一致的行动。当然一致行动特别重要,个体的力量的确很重要,但是在一个潮流面前,个体是螳臂当车,效果很微弱。

    在这里提出我的想法,我们怎么联合,不能谈泛泛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那个没有用,联合需要利益的驱动,需要机制,需要东西来保证他。我想很天然的就是互联网,今天不是代表搜狐在这里说话,说你们一定要团结搜狐在旁边,我想着大家呼吁NGO,你们要注视互联网,要利用互联网,达成一致行动,达到社会效果。 最后一点时间,简单分享一下搜狐在做绿色时提出的三个原则,一个是不在环保圈里谈环保,今天在座很多不是环保圈里,这是为什么我们特别愿意做发起人,跟惠普,跟富平一起,因为在环保圈谈环保,那叫孤芳自赏,是缺乏行为能力的。我可能不代表搜狐,我个人也许比较偏激的看法,一定要向人民大众,通过正确的渠道传达正确的知识,导致他们正确的行动。

    第二点,企业先行。企业一定是改变这个世界的中坚力量,前两天跟频道同事交流,你们想过没有,企业永远是这个世界的霸主吗,今天来看的确是这样,今天所有的政治也好,环境也好,经济也好,都可以还原经济问题,都可以还原企业的问题,但是我的答案不是。我对历史比较感兴趣,放长历史去看,企业是工业化18世纪以后出现,伴随大规模工业制造出来的,企业成为世界的真正主宰,但是将来一定不会是,我认为是NGO。像茅老先生这样的,企业是利益为第一目标,将来不是,将来也许是NGO,不是我个人的观点,也是德鲁克先生所希望未来社会的图景。

    今天企业依旧是我们改变世界的力量,尤其从自身做起,惠普是第一家,惠普肯定不是最后一家。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跟惠普的合作,跟富平的合作,还有环富会的指导,在很多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合作,能够产生一个改变世界的力量。最后一点,绿色一定要跟互联网结合起来。

    分享一下最近发生的两个案例,前天我们发了一篇稿子,一家叫曼图的公司在湖北黄冈大肆砍伐林木,栽上速生林,种了再砍,砍了再种。当地的生态破坏非常严重,前天发的新闻稿,昨天发了杜邦也是一样,在东营做一个化工项目。因为这两个报道都是我们第一手的原创,我们跟记者做了大量实地调查,不能一定100%客观,但是一定是第一手材料。这两个报道大家可以想象在互联网激起的反响评论,我个人特别感动。昨天杜邦这个文章登出以后,一天的时间留言达到三千多条,三千多个真实的绿色生命在呼吁,要热爱我们的土地。包括曼图的稿子发出以后,反响非常大,一篇文章20多万人点击,访问量一百多万次。 谢谢大家支持绿色办公的活动,也希望大家关注搜狐的绿色频道,从绿色办公开始,把绿色的事业进行到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