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黄冈毁林事件”真相调查

  可观的经济效益

  黄冈市政府将50 万吨林浆纸项目视为发展经济的契机。他们认为,50 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可以给当地农民带来巨大的收益。市政府中不少官员表示,项目实施后将带来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对商业服务业的需求,对林业技术人才的吞吐等等。

  黄冈市林业局称,为了顺利实现林地流转,当地政府开展了广泛宣传动员,向农民反复解释。和以往由政府一手包办不同,这次完全是公司化操作。

  所有在黄冈从事林业经营、开发的单位和个人,要想取得林地的使用权和林木的所有权,均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原则进行流转。

  经营者承包或买断的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是否流转,由经营者自主决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流转。凡自愿流转的,要签订流转合同,及时办理林权变更手续。

  集体统一经营的林地、林木的流转,必须进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并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签字认可后方可进行。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无论是曼图黄冈林业有限公司还是晨鸣集团,林地流转的价格都是每亩地每年12.8 元,而林木价格为每吨120 元。

  该价格为黄冈市政府制定的指导价格。

  有一种看法认为,每亩地按12.8 元每年来收取土地承包金,还不到一斤肉的价格,无异于白送。

  但黄冈市林业局总工程师童仕彬告诉记者,林地租金是严格按照市场交易规则形成的,是根据土地的产出能力和开发难易程度来决定的。经过调查后,政府才给出的这个指导价格,这个价格高于之前其他公司在黄冈的购地价格。

  也有林业局内部人士表示,120 元每吨的林木价格略微偏低,在200 元每吨更为合理。但童仕彬称,这个价格与林场卖出的价格不能对等,因为林场砍伐树木、装车都是自己工人完成的,而农民林地上的树木则由他人完成。他认为,120 元每吨的林木价格也是比较合理的,基本上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童仕彬称,流转的林地,农民每亩约有700 元林地(包括租金和林木)收入,另外还有2300 元左右的务工收入,远远高于现在私人承包的一次性买断价格。在已经基本完成林地流转的狮子村,村民已经拿到了部分补偿款。

  他表示,黄冈市拥有山场面积大约在1120 亩,还有100 万亩江河洲滩杨树林,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但由于没有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老百姓仍感觉林业是大资源、小产业,经济效益不大。

  红安县林业局局长刘振国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表示,红安县现有林地绝大部分都是上世纪70年代飞机播种的人工林,树种比较单一,经济价值不大。但从国家林权体制改革方向看,目前林业政策正发生变化,靠山吃山,调整结构,用产业发展的需求倒过来促进林业可持续性发展。

  黄冈市政府也将50 万吨林浆纸项目视为发展经济的契机。他们认为,50 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可以给当地农民带来巨大的收益。市政府中不少官员表示,项目实施后将带来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对商业服务业的需求,对林业技术人才的吞吐等等。

  “这条产业链很长,连绵不断,这对黄冈这个不发达的城市来说,带动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总得辩证地看待这个事情,不知道网友恶意炒作此事目的是什么。”一名官员抱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清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