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黄冈毁林事件”真相调查

  核心提示

  日前,一个关于“香港曼图公司在湖北黄冈大面积毁林”的帖子在网络上受到极其广泛的关注。

  发帖者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正面临着悄悄来临的一场危机,因该市正在推行50 万吨“林纸一体化”项目,大片天然林正在遭到砍伐,砍伐者为一家名叫“曼图公司”的企业。

  真的有人对天然林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破坏吗?黄冈市50 万吨“林纸一体化”项目到底是在造林还是毁林?人工林的建设会不会影响当地的生态?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权义

  红安“砍树风波”

  5 月21 日,网上有人发帖称,,红安县觅儿寺镇李家畈村与武汉黄陂区塔儿镇交界处的木兰湖畔,有人未经批准正在大规模毁山砍树,破坏天然生态林。随后,有网友将矛头对准了一家名叫“曼图林业”的公司,黄冈市政府新闻办有关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该市林业局一名官员表示,“该企业没有得到采伐许可证。如果谁发现他们砍伐树木的事实,我们会重奖。”

  5 月21 日,在中华网论坛上,一位署名为“李清平”的作者发表了一篇《请紧急制止湖北省红安县觅儿寺镇李家畈村大举破坏天然林》的文章。

  该文反映,红安县觅儿寺镇李家畈村与武汉黄陂区塔儿镇交界处的木兰湖畔,有人未经批准正在大规模毁山砍树,破坏天然生态林。

  6 月11 日,一位署名“ 旅美湖北同乡会”的网友也发表了一篇文章,反映黄冈市政府把黄冈地区450 万亩林地的所有林木都卖给了一家名叫“曼图林业”的公司,任其在10 年左右分期砍完所有林木,且砍伐行动已经开始。

  经过记者调查得知,这位“旅美湖北同乡会”为武汉的一名网友,其发帖的内容由《请紧急制止湖北省红安县觅儿寺镇李家畈村大举破坏天然林》一帖的作者李清平提供。李清平系黄冈市人,目前在深圳打工,帖子中提到的“曼图林业”为香港曼图林业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该公司由曼图资源有限公司联合嘉汉木业有限公司(加拿大多伦多股票上市公司)、国际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共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该公司是从事森林资源投资、经营、管理的商业机构。

  近年来,该公司在中国频频组建公司通过收购、改造、更新等措施,培育速生丰产林,先后已在安徽江西、重庆、湖北等地以独资形式兴建造林企业。

  6 月19 日,记者按照两篇帖子中提到的地址,来到红安县觅儿寺镇李家畈村。现场正在修建一条防火隔离带,隔离带右边是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树林,而左边则是一片荒地,里面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树身和树根,荒地中长满杂草,几名农民正在清理杂草。

  一位正在山上担柴的农民告诉记者,荒地上原本是一片天然林,在今年三月份砍过以后栽了杨树。但也有居民否认了这种说法,他们向记者介绍,这片荒地是由当地一位名叫李仁平的村民承包的,不是所谓的天然林。由于该处土壤已经翻新,从现场裸露的黄土和遍地的杂草中,记者无法确定哪种说法是事实。

  红安县林业局总工程师汪家寿介绍,网上所反映的砍树现象确实存在,但与曼图林业并无关系。

  汪家寿称,当地村民李仁平承包了该村500 余亩荒地,并在该地上栽上了意杨,由于承包地与附近山林交接,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李仁平砍伐了该处的树木,修建了一块长1000米、宽2 米的防火隔离带,涉及马尾松共6.9 立方米,“但该事件在发生当天就被查获,并于2008 年5 月20 日进行了处理。”

  黄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余赤告诉记者,黄冈市确实与香港曼图林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曼图黄冈林业有限公司所收购的林地均未办理林权证,也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因此至今没有砍伐一棵树木,网上反映曼图黄冈林业有限公司大规模砍树一事失实。

  余赤还向记者透露,曼图黄冈林业有限公司收购了450 万亩的林地一事也没有事实根据,事实上,该公司在黄冈市红安县、浠水县实际测量了林地面积10万亩,签订合同收购面积2.62 万亩。他表示,虽然早期宣传黄冈市将为其提供100 万亩的林地,但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该公司收购工作已于去年底停止。

  “该企业没有得到采伐许可证。如果谁发现他们砍伐树木的事实,我们会重奖。”黄冈市林业局一名官员许诺。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清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