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与汛期赛跑,关注震后水电安全! > 水电安全最新报道

【高悬之石】悬湖压顶 险库云集

  地震形成了33个堰塞湖﹙12日止﹚,还有大量水库存在溃决风险

  震灾未了,水患将至,疫病的担忧挥之不去,川人从绝地迈向生地的征程远未终结。前路磨难重重,危石耸立,然而历经险境,终得新的光明。

  在一幅巨大的卫星遥感地图前面,眉头紧锁的水利部和军方的专家一边拿着尺子丈量,一边焦急地讨论。5月20日下午,四川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里一片忙碌。

  地震之后,这些专家从四面八方奔赴四川,任务就是化解地震可能引发的洪灾。此次地震已经造成四川八百多座水库出现险情。

  更揪心的是一个个悬在灾民头顶上的堰塞湖,这种因地质结构突然改变而产生的湖泊,一旦崩溃,将产生巨大的破坏性。5月21日,四川全省共有33处堰塞湖出现险情,这些堰塞湖主要集中在北川、青川、德阳、什邡等地。由于很多地方情况不明,抢险队员和专家进不了山,还有一些堰塞湖没有被发现。

  北川是堰塞湖的重灾区,这个县已发现9个堰塞湖,其中最严重的是县城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一旦溃决,将让北川承受另一场灭顶之灾。

  悬湖再现

  5月14日下午,空降兵某师的一个26人搜救小分队从什邡红白镇山区返回时,带回了一个可怕的消息。“最担心的两山夹一湖的情况——悬湖——出现了!”该师的宣传股长张洪说。

  消息迅速扩散开来。蓥华镇蓥峰公司的一名职工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们的家本来就在红白镇的山上,但是听到当地出现堰塞湖之后,始终不敢回家。

  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也迅速得知出现了堰塞湖。5月18日,一支水利勘察小分队沿着不断塌方的山路,冒着遭遇泥石流的危险进入红白镇山区。一天后,小分队传回了初步勘测结果:红白镇上游的堰塞湖存水约有200万立方米。

  不久,什邡市的石亭江干河口、马槽滩、燕子岩等地陆续发现堰塞湖。

  同为地震重灾区的绵竹汉旺镇也在遭受着堰塞湖的考验。当地逃出来的灾民以一种惊恐的神态向南方周末记者描述路上遇到的悬湖——200米长,100米宽,大概80米高。在湖的一旁,有许多工人还被埋在一个磷矿里。

  坏消息不断,另一个重灾区映秀镇的上游也发现了堰塞湖——河道被堵后,下游在紧急施救,上游则是一湖蓄势待发的水。当地的灾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映秀镇内一个叫做头道桥的地方,已经形成了三个堰塞湖。其中最大的一个堰塞湖,据当地村民介绍,大约1500米长,700米宽,20米深。

  四川地矿局地质队工程师范晓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堰塞湖溃决后,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洪峰,人根本无法控制。造成的损害主要看蓄水量、水流速度、波浪的高低以及下游的人口密集度和涉及的范围。

  1933年四川叠溪大地震,当时形成3个大型堰塞湖,导致岷江断流40多天,江水逆流20多公里,45天后溃坝,以至于洪峰一直冲到了260公里外的乐山,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鱼嘴也因此受损。

  恐怕没有人会将这些地方和堰塞湖联系起来——九寨沟大小海子,叠溪海子。其实,这些美丽的海子都是在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

  不过,绝大部分堰塞湖都会垮塌。此次正赶往前线救灾的专家、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王光谦教授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根据他对历史资料的研究,47%的堰塞湖会在十天内溃决,53%的堰塞湖会在两个月内溃决。

  据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统计,从1856年到2004年,总共形成141个地震堰塞湖。造成堰塞湖的地震一般在4.5级以上,大多数在6级以上,最小仅4.4级,地震震级越大产生堰塞湖的可能性越大。

  5月18日,正在汶川考察的地质学家杨勇表示,虽然杂古脑河和岷江干流上游河段还没有出现堰塞湖,但是塌方密集,形成多处大型崩裂的山体,极有可能再次堵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