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与汛期赛跑,关注震后水电安全! > 水电安全最新评论

专家忧堰塞湖和危险水库:绝不能再产生新伤亡

北川中学倒塌的高中部教学楼。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题:防灾专家忧心灾区堰塞湖和危险水库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目前,救人是第一位的,但伤员医治、灾民安置、重建规划等震灾救援的第二阶段工作也是当务之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高建国十八日对本社记者表示,汶川地震灾区马上就是雨季、汛期将至,灾区因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和很多出现险情的水库,应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要防止因强余震、大(暴)雨等引发次生灾害,“绝不能再产生新的伤亡”。

  据初步统计,四川地震出现险情的水库三百九十一座,其中大型水库两座、中型水库二十八座,岷江上游拟建以及建成的梯级电站就有十个,中下游还有七个梯级水电站在规划中。高建国称,受强余震、大(暴)雨等影响,灾区山体震松后易大面积滑坡、形成大规模泥石流,这无疑会加重“堰塞湖”、水库、水电站等险情,因此,“堰塞湖”、水库一方面要考虑安全放水,另一方面可采取挡板等工程措施有效加固。

  随着时间推移,虽然不排除奇迹发生,但救出幸存者机率会越来越小,现阶段与积极搜救幸存者同步,地震灾区还亟需解决大批重、轻伤员医疗救治、四百八十万灾民安置、中小学教育教学、灾区心理调节和卫生防疫等问题。高建国建议说,伤员救治方面,可借鉴唐山地震经验,将伤员特别是重伤员外送到西安、重庆乃至北京、上海等地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进行救治;灾民安置方面,可借鉴三峡工程移民经验,考虑适当安排移民。

  地震灾区的教育教学问题,尤其是高三学生即将面临高考,教育部门应该重点考虑,制定解决措施和方案;灾区的水污染、卫生防疫等方面,卫生部门应该统筹应对;灾区的心理调节主要针对两大部分人群展开,首先是幸存者、灾民需要心理抚慰,其次是救援者包括志愿者、媒体记者等,有些也需要给予心理干预。同时,地震灾区目前还属于高风险地区,震灾救援工作还特别需要注意加强余震特别是强余震的监测;救援队员要保护自身安全、注意休息和饮食卫生等。

  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为什么出现医院和学校这样的公共建筑与其他建筑相比、更经不起地震打击而成为高风险建筑的现象,高建国称,这是一个有待深入探讨的课题,希望地震灾区重建和其他地区规划建设时,应该以汶川大地震为警示,加大投入、科学选址、合理设计、加强建筑施工、加大防震抗震需求,目标是实现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像发达国家一样,能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成为当地民众的避难场所。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高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