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与汛期赛跑,关注震后水电安全! > 水电安全最新报道

69座水库存在溃坝险情 全国803座水电站受损

  69座水库存在溃坝险情

  国新办同时透露全国八百座水电站受损

  截至目前,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全国水库出险2380座,其中四川1803座,占76%。出险水库中有溃坝险情的69座,高危险情的320座,次高危险情的1991座。

  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和总工程师刘宁介绍了水利抗震救灾的一些重要情况。

  8省市2380水库出险

  据悉,地震造成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贵州湖北8省市2380座水库出险,险情主要为大坝裂缝、坝体滑坡、溢洪道毁坏、泄水洞垮塌、防浪墙断裂、坝坡塌陷等。其中存在溃坝险情、高危险情、次高危险情的分别有69座、320座和1991座。四川出险水库1803座,占总数的76%。

  位于都江堰上游的紫坪铺水库大坝局部受损,发生钢筋混凝土面板裂缝、厂房垮塌、电站机组停机等险情。鄂竟平介绍说,紫坪铺水库一旦发生问题会威胁成都平原1100万人的安全,目前已修复了部分设施,包括泄洪建筑物、发电机组。从目前看,紫坪铺水库是稳定的、安全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提出整修方案,尽快恢复到震前状态。

  另外,鄂竟平表示,目前四川震损水库已有69座空库运行,826座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运行。为此,已从外省调集了近千名专家、设计人员和工程抢险队伍,实施了应急除险加固,目前已对630座水库采取了临时措施抢护。

  全国803座水电站受损

  据介绍,全国水电站受损803座,其中四川481座,岷江紫坪铺上游库容较大的水电站中有9座出险。全国堤坝损毁996.4公里,其中四川686.71公里。

  鄂竟平表示,目前紫坪铺水库的四台水轮发电机组已经恢复发电,受损的泄洪洞闸门已经修复,水库处于安全的运行状态。紫坪铺上游的出险水电站中,还有最后三座已经审定了详细的排险方案,正在处置中,其他受损的水电站暂时稳定。

  月底解决农村饮水困难

  供水方面,全国因地震损毁乡村供水设施49949处,供水管道36521公里,影响农村人口955.5万人,其中四川575.2万人。水利部负责保障乡村供水,到目前为止,已初步解决了466.8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其中通过抢修震损供水工程,解决人口254万人,通过药剂消毒、交通工具送水、安装小型井水设备等方式,临时解决了212.8万人饮水。剩余的108.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力争5月30日之前解决。

  水能开发规划不会大变

  对于我国水能开发区规划是否修改问题,刘宁表示,西南地区水资源的蕴藏量非常丰富,是水能的重要基地,中国规划的13个水能开发区中,西南地区占了多个。由于地震的影响,有关部门将从地质、地震、建设、环境等方面做一些重新审视,但规划不会有大变动。

  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鄂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