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与汛期赛跑,关注震后水电安全! > 水电安全最新评论

范晓:紫坪铺水库能诱发汶川大地震吗?

  当巨大地震来临时,这些伤及“阿喀琉斯之踵”的山体,终于“忽喇喇如大厦倾”,让我们看到了触目惊心的灾变景象。

  在威力几乎难以想象的大地震过后,很多地方的山川地貌已变得面目全非,大量的地质灾害体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十分活跃和不稳定的状态,这段时间不是几年、十几年,它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慢慢平复。

  紫坪铺水库能诱发汶川大地震吗?

  在历史地震活动强度相对较弱的龙门山地震带,突然发生8.0级的大地震,这里有两种可能:一是虽无史料可依,但不能排除史前时期龙门山曾经发生过大地震,它原本就有出现大震的背景;二是龙门山具有孕育大震的构造条件,过去数千年的相对沉寂,也许不过是它蓄势待发的一种表象。

  在5.12大地震以前对中国南北地震带、龙门山地震带的研究和预测中,地震专家们也曾指出龙门山未来有发生震级≥6级强震的潜势,但都未明确提出对震级≥7级地震的预测,更不用说预测在龙门山出现≥8级的大震了。而这在目前的科学水平上,是不能苛求于专家的。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既然5.12地震已证明了龙门山完全具备发生大震的条件,那么有没有什么因素可能对触发地震产生影响呢?人们把眼光投向了位于震中附近的紫坪铺水库,在5.12地震中,它因大坝受损以及可能对成都平原产生的威胁,一时成为公众十分关注的对象。

  紫坪铺水库是目前岷江上游梯级电站中,规模最大的水库,坝高156米,总库容11.26亿立方米,按照海拔877米的正常蓄水位,水库的尾水可直抵映秀镇。库尾岸线西距5.12大地震的震中仅5.5公里。紫坪铺水库坝址附近的水深约120米,由大坝向上游约4.2公里至横跨水库的庙子坪大桥(该桥在5.12地震中已被震断)处,水深仍然有100米左右。

  据国内外的研究,目前能认识的水库诱发地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水库蓄水对于库区岩层新增的外在压力以及库水沿断层向下渗透,打破了原有的地应力平衡状态,并降低了断层面的摩擦系数和岩石的抗剪强度。

  我国曾总结了可能产生水库诱发地震的7项定性标志:一、坝高大于100米,库容大于10亿立方米;二、库坝区有活动断裂;三、库坝区为中新生代断陷盆地或其边缘,近代升降活动明显;四、深部存在重力梯度异常;五、岩体深部张裂隙发育,透水性强;六、库坝区历史上曾有地震发生;七、库坝区有温泉。上述7条,符合数越多,该水库蓄水后诱发地震的可能性就越大。紫坪铺水库符合了上述7项的前6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