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和平赖芸:永不妥协 阻截洋垃圾进入中国

  【背景介绍】

    2008年6月14日晚,九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和平志愿者登上停泊在香港葵涌集装箱码头的YM Success集装箱船,以行动截停该船所载的一个来自美国奥克兰港、装满有毒电子垃圾的集装箱,并要求香港政府立即将电子垃圾送返美国,确保该集装箱不会被送往中国大陆,污染当地环境。[进入专题:网上签名:阻截美国电子垃圾进入中国!]

  该行动迅速得到了香港环保署的回应,他们在行动开始后半小时内赶到了口岸,登上YANGMING船与海关和货柜代理商展开会商,并在一个多小时后电话告之绿色和平协商结果:暂时扣留三个货柜,公开回复媒体的询问,尽快与绿色和平开会讨论如何收紧香港法律。

  作为绿色和平众多阻截电子垃圾入境行动中的一个,此次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周,行动还会继续,绿色和平代表将与香港环境署开会讨论如何修改并完善相关的法律。

  搜狐绿色频道实时全程播报了此次行动,通过专题、视频直播、博客、网络调查、发动网友签名等方式对该行动进行了支持。截止到6月16日22:00时,网友签名已达7000余人。2008年6月16日晚,搜狐绿色在第一时间独家访问到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赖芸。

  对于赖芸来说,参加这样的行动并非第一次。他第一次接触电子垃圾污染是在广东贵屿。广东贵屿是中国著名的电子垃圾拆解基地,也是我国被电子垃圾污染最重的地区之一,每年吞吐上百万吨的电子垃圾(大部分源于进口)。赖芸至今仍清晰地记得他2002年第一次前往贵屿时见到的场景:小孩跳进乌黑发臭的小河中游泳嬉戏,也许,在他们眼里河流本就是黑色;狭窄的马路两边是堆成山的废旧电子器材,扑面而来一股塑料烧焦的空气,几乎家家门口都摆着一个煤气灶,用来熔化电线、沸煮计算机主板来提取其中的金属。

  为了取得电子垃圾污染的一手资料,赖芸数十次前往贵屿,对当地电子垃圾回收拆解状况深入调查。在这里,为了节省成本,人们往往采用最直接和最原始的方式进行电子废物的拆解工作。在给贵屿镇居民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电子拆解行业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环境的严重污染——空气污浊,土壤恶化、地下水不再能够饮用。

  2006年寒假,赖芸带领15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贵屿见证电子垃圾污染,并发回详实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一经公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虽然当地政府采取了一定措施,但隐形手工小作坊依然存在,因为技术落后,非法拆解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据绿色和平调查数据显示,世界第一电子类产品消耗国——美国所产生的电子垃圾,80%都被装进集装箱出口运到了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中国又占了其中的90%。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目前却连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都没有,这些走私电子垃圾基本上都流入了广东贵屿、清远、南海,浙江台州、福建沿海等地的一些手工作坊被非法拆解。

  唯有行动才能促成改变,唯有阻断源头才能彻底根治污染。根据《巴塞尔公约》及中国大陆的法律,发达国际大量电子垃圾被禁止进口到中国大陆。但香港的法律漏洞使香港成为有毒电子垃圾运往内地的“中转站”。根据香港《废物处置条例》,电子垃圾中只有废旧电池和阴极射线管受到管制,但其它未被列入条例的废旧电子产品及部件则可自由出入香港。这种含糊不清的法律让不法商人有机可乘,肆无忌惮地把电子垃圾经香港运往大陆,是名副其实的“有毒电子垃圾”自由行。所以,督促香港政府完善相关的法律,彻底阻断电子垃圾从香港中转,才能遏制电子垃圾进入中国。

  尽管此次“阻截美国电子垃圾进入中国行动”取得了一定阶段的成果,但赖芸及其同事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实际上,我们的行动远远没有结束,只要香港政府不修改并完善相关的法律,不法商人只要有利可图,就不会放弃从香港中转电子垃圾。”

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赖芸

  【绿色搜狐问答录】

  绿色搜狐:电子垃圾具体的危害在哪里?

  赖芸:电子垃圾指由废旧电子产品所产生的垃圾,约占全球垃圾总量的百份之五,但它们却含有大量有毒物质。联合国估计,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达二千万至五千万公吨;更令人担心的是,电子垃圾的增长随着信息科技普及而加快。据估计,2020 年欧盟地区的电子产品消耗会较现时增长百份之二十八,而发展中国家的电子垃圾量于 2010 年时便会较现时增加三倍。

  电子垃圾含有大量的化学物,当中包括重金属铅、水银、镉,这些重金属会影响人体的中枢神经、血液循环系统、肾脏功能等 。此外电子垃圾的塑料含有溴化阻燃剂,会干扰人类的荷尔蒙系统;溴化阻燃剂及经常使用于电子产品的聚氯乙烯(PVC)经燃烧后,会释放出致癌物质二恶英。这些有毒物质都会长期累积于环境之中,并有可能通过食物炼进入人体。

  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大量的电子垃圾从国外被进口至中国作拆解并丢弃,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污染。作为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电子垃圾拆解地,广东省贵屿镇的空气、水、土壤都受到严重污染,有研究指出当地儿童的血液含铅量超标。国家环保部科学家估计,全球约70%的电子垃圾被丢弃到中国。

  绿色搜狐:绿色和平如何找到是次有问题的货柜?该货柜的电子垃圾会带来什么样的环境影响?

  赖芸:绿色和平为了了解美国与香港之间的电子垃圾贸易情况,派出调查员到两地作出深入调查。绿色和平调查队伍通过资料搜集、网上调查、实地调查等方法,从而逐步了解电子垃圾贸易的业内情况、法例规管等数据。于调查期间,美国的调查员发现其中一家回收公司(Tung Tai Group)多次经香港向广东输出货柜;及后绿色和平调查人员再次发现该公司于美国奥克兰港将一个装有电子垃圾、包括废旧电路板及电线电缆的货柜,计划经香港再转运至广东省三水市。

  调查员发现,目标货柜内装满电子垃圾,包括大量废旧电路板、计算机底板及电线。电路板含铅、锡、水银、镉等重金属,而电路板及电线都有可能含有有机污染物溴化阻燃剂及聚氯乙烯。电路板在得不到适当处理下容易出现渗漏,将有毒物质释放到环境。

  绿色搜狐:香港在电子垃圾贸易上扮演什么角色?

  赖芸:香港一直是发达国家有毒电子垃圾输往中国大陆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中转站。

  由于地理位置邻近中国大陆,加上香港在管制电子垃圾贸易上较内地宽松,令不少不法商人都选择先把国外的电子垃圾运到香港,再利用中港间频繁的交通,以陆路或水路把电子垃圾偷运往中国大陆作拆解及丢弃。

  现在,新界北区不少农地被改建为电子垃圾的暂时存放站。部份国外进口的电子垃圾会被运往北区的露天工场,在场内工人会把电子垃圾作初步分类,例如把塑料、电路板、计算机屏幕分开,以方便卖予不同的买家。绿色和平于 2005 年的调查发现,存放电子垃圾的露天工场泥土被重金属、溴化阻燃剂等污染,影响香港环境。香港现时约有数十至一百个这类型的电子垃圾中转场,大都集中于新界西北部如坪山、粉岭坪輋、恐龙坑等地。

  此外,由于缺乏回收法律,本港产生的电子垃圾大部份被卖到二手市场转售至中国大陆、东南亚以至非洲等发展中地区,小部份被丢弃至本港堆填区。据香港环保署估计,香港每年约淘汰 30 万部计算机及计算机配件。

  绿色搜狐:《巴塞尔公约》是什么?中国是缔约国吗?香港的情况又怎样?

  赖芸:《巴塞尔公约》为一国际公约,于 1989 年签署、并于 1992 年生效,其全名为《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巴塞尔公约》管制有害废物在国际间的转移,从而希望达至减少有害废物生产的最终目标。《巴塞尔公约》管制不同形式的有害废物,当中包括有毒电子垃圾。

  现时大部份国家都有签署《巴塞尔公约》,并将它们落实至本土法例,但美国却仍然未将公约落实,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有害废物出口国家。

  中国政府于 1990 年签署《巴塞尔公约》,并于 1991 年将公约落实至本土法律。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公约的落实,并于 1994 年协助推动一修订案,禁止已发展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有害废物,亦即《巴塞尔禁令》。

  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巴塞尔公约》及《巴塞尔禁令》皆适用于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香港环境保护署理应透过《废物处置条例》将公约付予的国际法律责任落实,可惜现行法例却充满漏洞。

  绿色搜狐:绿色和平想通过这次行动达到什么目的?

  赖芸:一是阻止这批有毒电子垃圾进入中国,要求香港环保署将货柜送返美国;二是呼吁香港政府收紧相关的法律,按照《巴塞尔公约》,将废旧电子部件如线路板列作受管制的有害废物,以确保有毒电子垃圾不能经香港进入大陆。”

  绿色搜狐:电子垃圾走私的利润有多大?为什么发达国家要把这些电子废弃物非法地走私到发展中国家?

  赖芸:利润非常高。废弃的电子垃圾中含有丰富的可回收物资,包括贵重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能再利用的零部件。根据国外的研究报告,1吨电子板卡,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1磅黄金就价值6000美元,因此对这些电子垃圾进行不需要先进技术、设备、成本的手工拆解是非常有利可图的事。

  发达国家相关环保法令以及高昂的人力成本等原因,发达国家自身报废处理这些电子废弃物成本极高,而同时,全球范围的资源紧缺又使电子垃圾的回收非常有利可图。于是,在国际贸易中存在各种漏洞的前提下,很容易造成发达国家的电子废物向发展中国家流去的现象,国际间的垃圾转运便随之产生并逐年加剧。

  绿色搜狐:对于这些电子垃圾,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赖芸:倡导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防治电子垃圾污染需要政府、企业与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但只有推动从产地源头预防电子垃圾的产生,推动企业生产更具修理性和可升级性的产品来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以提供服务取代提供产品的方式,才是实现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垃圾污染问题的最好办法。作为产品的设计和制造者,电子产品企业应该担负企业社会责任,让产品的材料和形状、功能、材料从根本上预防电子垃圾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伤害。

  绿色搜狐:怎样游说企业去采用无毒化生产,并建立自己的回收体系?绿色和平的策略什么?

  赖芸:通过一系列的方式,譬如制定电子产品企业环保政策排名、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制作电子品牌环境表现指南等方式来给企业施压,来推动他们作出改变。

  绿色和平在全球的层面推动各大电子品牌进行无毒化生产及承诺进行回收计划,并按季度为各大品牌评分,促进了电子业界的良性竞争。不少国际品牌如戴尔、诺基亚、苹果、三星等都已就产品无毒化及产品回收作出不同程度的承诺。绿色和平会继续监察各大品牌的表现,推动他们作出改变。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赖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