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活动汇总

实录: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与中国贝迩未来

  邵敏:大家下午好!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现在进入到最后一个议程,今天下午的议程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与中国贝迩的未来。

  今天下午有四位报告人,下面有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仝允桓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鼓掌……)

  仝允桓:谢谢各位,今天下午讨论的是人才培养,贝迩项目实际上是把环境教育引入商学院,引入管理教育的项目。这个项目已经是第七届了,我们的贾峰主任还有贝迩项目的很多参与者,七、八年以前开始做这么一件事情,把可持续发展,把环境教育引入管理教育,做了很多年,大家其实都有一个感觉,这件事情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就像今天下午这样,参与的人少,关心的人不是那么多,这是一个事实,尽管贝迩项目这个团队,还有全国这些关心可持续发展的学校和学院,都还在不断的做这些事情,在全国大概有100个左右的商学院,在2006年12月底的时候,在杭州开了一次会议,当时这个会议上发布了一个叫做《西湖宣言》的东西,因为《西湖宣言》是我们国家一个绿色的象征,是杭州的名片,《西湖宣言》强调商学院的社会责任,用《西湖宣言》其实是为了象征性的意义。

  商学院的社会责任,中国的商学院要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要为世界上管理学和发展贡献力量,要关注贫困群体,关注可持续发展,对商学院教育的学生,商学院有义务对学生进行这种社会责任和持续发展的义务,《西湖宣言》的意思就是这样,其实关注可持续发展,广义一点就是社会责任,或者是商业道德,其实是这几年在管理教育里面的一个大趋势,大家知道在美国有一个商学院的联合组织,这个联合组织去年做了一个对美国的商学院的课程做了一个调查,提出了中间一些问题,最后提出来一个理想的商学院课程的设置标准,觉得理想的商学院至少课程应该有若干个部分,但是其中一个部分就是要有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的教育课程,所以实际上现在在商学院课程里面,是不是有社会责任、商业道德的教育,课程里面这方面是不是能够体现这一点,其实也是衡量管理教育的层次或者指标,我所知道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去年通过ASB这个认证,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就是你的这个课程里面,有没有关于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的课程,如果没有,有没有什么环节继续这方面的教育,如果有,有多少内容,有什么具体的教学要求,还有如果有教学要求,是怎么考核的,实际上有一个不同层次的要求,要求学校在课程中间,要有课程,有内容要求,有考核要求,我想这是一个趋势,去年我还发现有这么一个很有意思的变化,大家知道会计行业有几个国际的资格考试,在中国目前有两个,一个叫ACCA,还有一个叫做CA,这个CA的组织者是ICEW,是英国的一个会计师协会组成的,是世界上层次最高的会计资格考试项目,我注意到去年颁布了一个新的考试大纲,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专门有一个商业道德社会责任的课程要考试,同时在每一门课程里面都必须有相应的内容,从教育方面这是一个趋势,这是我们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我们今天的会议的主题叫做气侯挑战与可持续发展机遇,这里面当然更多的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谈可持续发展,如果要我来认识可持续发展的话,我可能认为可持续发展有更广泛的含义,从昨天提到的我们共同面对未来的宣言,仔细看那个宣言的内容,其实它的层次不仅仅是环境保护,其实还包括关注贫困人口,关注社会可持续发展,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理解可持续发展应该有两个层次,一个是从全社会的层次理解,我们可以从全球的角度去看,也可以从中国的角度去看,也可以从地区的角度去看,总而言之,我们可能从大的、宏观的角度去看,我们要保护环境,要实现社会的和谐。

  第二个,我觉得发展到领域一个层次,从一个企业的角度去看,不论从社会的角度去看,还是从企业的角度去看,可持续发展都会有两个层面的意义,对于从社会角度来看,可持续发展也包含自然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国家新一届中央非常明确的提出来要推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其实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实际上跟科学发展观跟和谐社会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从企业层面来看,企业层面的科学发展也有两个方面要考虑:

  一个方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动力,它的动力是不断创新,所以要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因素,企业可持续发展还要关注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这个外部环境至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还有一个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可持续性,或者说企业赖以生存的市场环境的可持续性,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其实涉及到我们资源可持续性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一个社会的可持续性意味着我们要关注贫困人口,关注社会和谐。

  如果从我刚才说的这几个要点理解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什么呢?第一,要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

  第二,要重视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要推行构建和谐社会,关注贫困人口。

  所以,我觉得其实跟现在的方针政策是完全一致的,出于这样的原因,我觉得在高等教育上面,商学院不仅仅关注环境,还要关注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思想,把这个思想渗透到课程中间,能够体现的制度安排,谢谢。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仝允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