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活动汇总 > 6.5环境日气候挑战与可持续发展机遇论坛 > 环境日会议最新报道

会议实录: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企业发展

  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

  主 题:气侯挑战与可持续发展机遇

  时 间:2008年6月5日 下午13: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主 办: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

  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 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气侯组织

  支 持:标致雪铁龙集团

  中国环境意识项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独家网络支持:搜狐绿色频道

    媒体支持:世界环境杂志

  主 持: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

  嘉 宾:北京大学领导

  环境保护部领导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赫励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

  标致雪铁龙集团负责人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主旨演讲)

  内容:

  贾峰:5月12号四川汶川大地震震惊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下面我提议,所有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代表,请大家起立为遇难的八万多名同胞默哀一分钟!

  (默哀……)

  贾峰:请大家坐下,谢谢!本来环境保护部的潘岳先生要做致辞,今天上午环境保护部的有关领导正在开会,他不能到会表示抱歉,通过我传达他的信息,今天上午跟我通电话,今天如果到来的话,也是不打领带,通过自己有利于环保节能的装束,体现中国领导人节能减排的模式,所以今天有好几个人,像张院长,包括我本人,如果没有打领带,如果不符合利益的话,请大家抱歉!

  下面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现在开幕!

  (鼓掌……)

  下面允许我向与会的各位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开幕仪式的嘉宾,他们是: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航教授。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UNEP前执行主任,北京大学荣誉教授莫里斯•斯特朗先生。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

  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博毅先生。

  下面首先请张远航教授致开幕词,请大家鼓掌欢迎!

  (鼓掌……)

  张远航:尊敬的张世钢先生,尊敬的贾峰先生,尊敬的莫里斯•斯特朗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对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特别感谢各位贵宾能够到北大来,让我们有机会在北大的讲台上分享你们在处理人类环境与发展关系的思想、思考与经验总结,共同探讨人类发展未来。

  气侯变化已经成为世界最为严重的环境挑战之一,2007年,气侯变化对人类社会、经济和生活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面对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国内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等国际环境问题,如何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遏制和环境国内与国际的环境压力,保持和改善中国的环境和自然基础,是中国社会面临的关键挑战,需要探索环境、经济、社会的发展路径。

  中国政府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提出树立科学发展观,提倡生态文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社会各界也开始实践可持续发展模式,今天的论坛无疑将是探求和实践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环境问题,寻求应对和适应气侯变化问题的几个方案需要交叉、整合来研究,形成机制和影响,需要建立社会各阶层、各类相关主体的新型环境关系,需要世界各国的积极努力,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在北大再次开设环境技术市场化示范课程,并把本次课程主题定为气侯变化,这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致力于中国科学发展,推动科学进步,在100多年前,北京大学的前身已经把森林保护学等内容列入课程体系,在30多年前,北京大学率先开展了环境问题的跨学科研究,并着手培养年轻人才,80年代初,为了推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是当时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大学共同引导的研究单位,由跨学科人员组成,随着国家和学校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对环境科研投资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师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环境保护事业中,2007年,为了适应中国发展对环境科技的要求,北京大学成立了环境科学工程学院,使环境科学工程的学科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多年来支持北京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我特别高兴得看到,参加绿色贝迩示范课程的各个研究小组,将在这个会议上汇报他们团队的工作成果,展示他们在环境技术市场化方面的思考和实践,来自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等科研机构的青年学子共同探讨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并有机会与到会的环境领域的学者、实践者共同磋商。

  怀着这样的信念,我衷心的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为此,我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特别感谢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相关机构以及各资助方对北京大学的支持,使绿色示范过程得以在北京大学实施,我为此祝贺各位年轻同学期待你们与今天到会的专家,分享你们年轻但却创新的思考,相信我们能从他们的视角中获得经验,并激励自己前行。因此,我们大家都在中国和全球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环境市场化课程取得更丰厚的成果,谢谢大家!

  (鼓掌……)

  贾峰:下面我们有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鼓掌……)

  张世钢: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首先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执行主任马赫励先生,还有联合国驻华系统我的全体同事们,向在汶川地震中遭受不幸的中国人民表示我们最沉重的哀悼和最真挚的慰问,同时受联合国驻华代表马赫励先生的委托,我也表示,联合国将坚定的站在中国政府这边,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恢复灾区重建的过程中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力量。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向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对地球产生巨大和不可逆转的影响,从2000—2005年期间,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增长速度已经超过每年3.3%的速率,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快速发展所产生的发展排放,使这一趋势变得更加突出,据统计,在工业化初期,拥有全球80%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二氧化碳累积排放量仅占全球排放量的23%,在2004年这一百分比上升到41%。2007年,政府气侯变化委员会发布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气侯变化确实已经发生明显而显而易见的影响,科学表明,目前以二氧化碳的排放速率计算,至20世纪末,因吸收碳导致海洋催化现象,完全抑制软体动物和浮游生物的生存,珊瑚生态系统将不复存在。

  而气侯变化对全球的粮食安全、水安全、人类健康产生了影响,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因气侯变化导致的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以及极端灾害天气,并引起的气侯难民等问题,再一次将气侯变化列入许多国家和联合国的优先领域。

  2008年提出的口号是改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提示人们气侯变化对地球,特别是极地地区正在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人们在未来将要面临的生存威胁,这一口号号召个人、团体、公司、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都加入到推行低碳绿色经济的全球责任中来,如果说去年的口号是提醒人们对于环境和气侯变化问题的忧患意识,今年的口号改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则是一个号召全体采取行动的时刻。

  潘基文秘书长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看到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2007年先后出台的《气侯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国气侯变化国家方案》和《中国应对气侯变化科技专项行动》,以及在中国第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中新增加的有关气侯变化内容,都展示了中国政府在科学应对气侯变化挑战上的决心和步伐,同时,中国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场馆建设,绿色出行及六省联动保障北京奥运期间的大气质量,所采用的清洁能源和节能,提高能效和再生能源的使用,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也为保障中国乃至全球的环境努力做出了典范。

  联合国环境署将秉承其宗旨,协助中国政府推行可再生能源清洁生产可持续消费、可持续交通、节能建筑、森林管理、可持续能源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我们与中国有关部门将与近期启动气侯变化适应性研究项目,同时,也将与各有关部门协商,为汶川地震后重建中的环境保护方案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至此,六五世界环境日之际,我们进行绿色选择,城市通过选择低碳的经济增长模式,企业通过规范其在国内、国外的企业环境行为,公民通过选择绿色的生活方式、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减少碳排放,为减缓气侯变化做出我们的贡献。

  在此,200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之际,联合国环境署也正式发表了一个新的刊物,它的名字就叫《改变碳释放联合国气侯综合指南》,有兴趣的同事们可以看一下,希望它能够为公民、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进行绿色选择,推动低碳经济提供一些帮助,我预祝2008年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以及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鼓掌……)

  贾峰:下面有请标致雪铁龙博毅先生致欢迎词,大家欢迎。

  (鼓掌……)

  博毅:参加今天的会议我们非常高兴,首先我们感谢环保部以及我们的主办者,感谢他们的热情邀请,同时,我也要祝贺你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多的进步,然而,我们的增长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巨大的挑战,尤其是道路安全以及汽车的行进,以及我们的环保方面,事实上,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中国的发展,比如说欧洲、日本、美国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欧洲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中国对清洁能源发展的规则会更加的严格。

  我们确信中国在21世纪将会有一个清洁的能源,因此,我们正在积极的做这样的界定,我们是一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商,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将竭尽所能,因为我们深切的知道我们如果要成为佼佼者,必须要在中国成为佼佼者,我们要认识到环境挑战在中国是十分重要的挑战,我祝今天的年会成功,我也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贾峰:今天我们集聚一堂,共同纪念世界环境日,讨论如何应对气侯变化,如果说今天有很多和环境有关系的关健词,那么,所有的词都和今天主席台上在座的,一个将近80岁的老人有关系,他就是莫里斯•斯特朗先生,今天的世界环境日是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并经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而设定的一个节日,而在39年以前,那时候莫里斯•斯特朗先生还不到40岁,就受联合国秘书长先生的委托,作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筹备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那时候1987年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提出以及1992年在巴西所召开的里约环境与发展大会,都和莫里斯•斯特朗先生杰出的工作努力有关系,如果在座的可以提更多的词,比如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比如说世界自然研究所、NRDC等等所有、所有的组织,都有莫里斯•斯特朗先生的身影,几年以前,他开始到北大来,到北大的荣誉教授,这两年,他更多的时间在北京渡过,在他看来,北京,中国,他决定着世界的未来,他愿意为中国的可持续贡献他的力量,下面我们邀请莫里斯•斯特朗先生做主旨发言,请大家环境!

  (鼓掌……)

  莫里斯•斯特朗:谢谢大家,我会用英语来讲解我的演讲。首先,这个会议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要感谢这个会议的组织者,感谢他们的努力,我知道这个组织者经常组织这样的会议,我都参加过,同时,跨越式发展应该说是非常合适的,我们都感觉到中国遭受的巨大灾难,中国这个国家在过去经历过灾害,现在,面对重建,不仅是重建人们的生活,而且是重建人们的居住的地方。

  中国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对于中央和地方政府来说都是如此,那就是重建,用一个模式重建,用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进行重建,能够使灾难成为机会,通过跨越式发展实现这一点,这些灾难其他的国家也经历过,这个灾难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反应的这么快、这么迅速,中国现在正在进行重建,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如此,要显示我们对中国的团结,显示我们的同情,不仅仅是我们说话,如何实际的进行做贡献,进行重建。

  36年前,就在这一天,6月5号,113个国家的代表和有志之士在斯德哥尔摩聚会,参加第一次环境大会,当时我还很年轻,我受联合国秘书长的委托准备这次会议,在我的发言当中,都是别人给我准备的,我提到了气侯变化,气侯变化是世界上的问题之一,这次会议非常出名的另外一个方面,这是中国参加的第一次联合国大会,中国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很多,当时派出一个大的代表团,当时由副总理派出去的,当时是周恩来提起的,后来让我受托处理联合国的发展项目,我们一开始就合作,我同中国朋友就环境保护进行协商,他们也是我的领导之一,因为他们是我们委员会重要成员之一,我们跟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做贡献是因为我与中国有很多方面的联系,我喜欢中国,因为气侯变化能影响到我们的未来,我非常荣幸能够花时间从中国同事们身上学东西,我同他们进行共同探讨、共同分享知识,这是为什么,这个舞台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全球世界环境日是在斯德哥尔摩兴起的,因为自从有气侯项目之后,我们一直关注气侯变化,这个会议最终创造了政府气侯变化组织,现在制定出一系列环境变化原则和规则,也有世界气象组织的参与,我现在老了,与中国的关系在斯德哥尔摩会一直前就存在,所以我非常感动,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会议,现在我想说跨越式发展并不是空洞的词藻,而是一个必须的选择,不能仅仅采取西方的发展模式,希望能够获得一种安全、繁荣的未来。

  中国有很多的人口,但是西方运用了85%的资源,他们必须减少自己的使用,而这些资源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有时候也跟人们的浪费有关系,所以我们需要变化,但是中国有机会能够主导这个进程,气侯变化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气侯问题,它是人类活动产生的一种后果,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增加和人类人口的增加所产生的,它不需要什么聪明才智理解,生命都需要平衡,即来自太阳的光,以及太阳返回去的平衡,我们也需要过滤器过滤空气,我们需要改变空气,从而改变我们地球上的生命,这是一个基本的问题,这涉及到人们未来的生存,这不是像健康问题一样,这是另外一种问题,因为它影响到了我们未来的生存,未来在地球上的生存环境。

  现在中国呢,可能是这种进程的最大受害者,中国的参与是非常关键的,没有中国是不可以的,中国必须参与这个进程,但是中国也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个事情,它不可以和其他的国家分离开来,因为我们的排放都进入同样一个大气层,我们只是看到气侯变化的开始,很多事情还是未知数,很多事情还是不知道的,我们看到美国发生的飓风,以及其他的自然灾害,比如说冰川的融化,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气侯变化的后果,我们只是刚刚看到这个后果的一部分。

  比如说农业,农业依靠水,水都是从喜马拉雅山流过来的,现在冰川、河流污染很严重,没有它们中国数亿人民将受到威胁,中国有很大的机会,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领导人已经做出决定,要应对气侯变化,但是中国会建设性参与这个进程,而不是跟风,中国不会将气侯变化嫁祸于别国,有些其他国家将它们的责任推卸给其他的国家,比如说推给中国,推给印度,这是非常虚伪的,也是不现实的,我很了解中国,当然大家也知道中国不会是如奴役性的,中国必须进行合作,平等的跟其他国家合作,来实行减排,这个合作有很大的潜力,中国会提高自己的能源有效性,但是也会提高中国经济的有效性,但是我们对气侯变化的应对也有很多的经验比如我谈到东京的时候,东京的污染很严重,比北京还严重,我不喜欢严重,我觉得东京污染确实很严重,但是日本他们决定并改变,他们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加有效的机制,他们创建了更加有效的经济,他们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对我们是一个经验,我们需要改变一些效率,不仅是能源效率,而且是整个经济的效率,这样才会使我们取得成功,这样我们才可以为世界在气侯变化做出贡献,我们谈到气侯变化的时候,中国必须要应对气侯变化,中国不能走西方国家的老路,不能先污染再治理,你们的领导人非常清楚这一点,并且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也非常支持,我认为很多组织和个人,比如说这个会议,第36届环境日确实是一个机会,我确实没有什么时间来详细谈,我想说一个事情,环境变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了解中国需要认识到机会开发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要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不仅仅是一部分人的需要,中国必须这样做,否则中国自身的发展就会是没有效的,那么,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不可能为所有的人谋福利。

  我希望从参加中学习,汽车在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代表者,中国现在是在两难当中,中国必须要承认它使用汽车,如果有可持续和平的社会,我们必须要取得平衡,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机制,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世界上发展环保的汽车和交通系统,在科学上有很好的证明,证明中国可以满足现在通过火力发电所得到的能源,但是也可以通过太阳能得到这些能源,我们可以大规模的发展太阳能,用它来取代火力发电,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中国是有机会来做跨越式的发展,因此,我要说的是中国必须做跨越式的发展,它可以成为一个典范,为全世界成为一个典范,开展一个新的模式,只有中国才能够开展一个新的模式来做跨越式的发展,支持获得提供咨询的,还有积极参与的最好地方,就是因为我们要重新建设,谢谢!

  (鼓掌……)

  贾峰:谢谢刚才几位嘉宾的致辞和演讲,在他们离开主席台以前,让我们各位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非常杰出和有深远意义的演讲。

  (鼓掌……)

  下面请台上的嘉宾到台下就坐,我们开始第一个单元的内容,谢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