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地质专家:地震断裂带不宜多建大型水电工程

  主持人汪永晨:大家掌声感谢。(掌声)我们下面请范晓,我们在上个礼拜曾经和中环日报采访过范晓,把整个采访内容都登过了,他今天最主要的是讲这次地震的诱发原因,马上这两天就要出版的中国国家地理第六期,就是六月号就有范晓的一篇长文,本来我其实特别想,因为通常三四号就能出来了,本来我想买一堆到这儿卖来着,结果还没出来。(大家笑)

  范晓:我今天是第二次到这里来讲记者沙龙,第一次是03年,因为当时大家刚开始关注西藏的水利开发对地质灾害的影响,现在很多问题是令人担心的,这次大地震应该说明很多问题,无论从本身地震的产生,或者一些灾害的加重,实际上都跟这些有关系的。那么我今天讲的话,主要从两个部分。一个从地质的角度,地震地质的角度,对“512”地震做一些解读,另外一方面重点谈一谈紫坪铺水库诱发地震的可能性。

  世界上98%以上都叫构造地震,还有其他成因的地震,如火山地震等。所谓构造地震因为地壳里面的断裂、活动产生的构造地震。“512”地震是很典型的构造地震。那么就是说,龙门山地震带,发生大地震也是有背景的。因为它所处的位置,在我们国家西部,有一个叫南北地震带,南边起自云南,然后到四川的凉山,到川西进入甘肃,然后到宁夏,然后到内蒙的西部。这个所谓的中国南北地震带,应该是中国大陆上地震的频度和强度都非常高,也可以说是大震、强震最集中的一个区域。历史上多次发生七级以上,或者八级以上的地震。

  这个图是南北地震带一个图,这个圈最大的是以前发生过八级地震的地方。像宁夏的海原、平乐都是发生过八级地震的。这是四川地震带的情况,它是在南北地震带范围之内的,大家看龙门山地震带,这是安宁河地震带,这是松潘,实际上龙门山地震带在历史上活动并不是很强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七级以上的地震。在四川的地震带,龙门山地震带相对比较沉寂的,从1970年在大邑发生6.1级的地震以来,近四十年没有发生过六级以上的地震。这次龙门山发生八级大地震是非常意外的现象。包括地震局很多专家,没有想到龙门山地震带会发生八级大地震。

  关于龙门山这次的八级地震也有很多传言,地震以前有预报的,很多做出过预测的。实际上从现在我所看到的,在美国《地壳》杂志上发表的,还有其他一些的预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临震预报,对发震的地点,时间,震级,所谓的地震三要点,都没有明确指出龙门山在什么时候将发生七级以上的地震。有的说阿坝地区,但范围很大,没有预料到是龙门山的,这个确实是出乎人的预料,是这么一个情况。

  一开始大家都说是汶川大地震,实际上说汶川大地震很不准确。因为震中是在映秀,这个表是大地震的震中距周边城市的主要距离。用红字标出的地方都是分布主要的断裂带上,所以遭到的破坏也是很严重的,因为地震包括余震,都是在主要的断裂带上面进行的,而其它地方主要受到波及的影响。汶川离震中有56公里,也在断裂带上,有的距离很远,但是因为也在断裂带上,破坏也很严重。比如北川,青川,离震中很远,也是在断裂带上,整个地震的活动,是顺着断裂带传导的,破坏很严重。而没在地震断裂带上的地方受到的只是一种波及,也没有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我提出来把这次大地震叫成汶川大地震是名不副实的,因为地震主要在龙门山地区发生的,受龙门山断裂带控制的,所以我建议叫四川龙门山大地震,这个是比较确切的。这个是中国地震局根据地震波,因为地震监测台站非常多,国内国外都有,地震形成的纵波、横波、面波等不同的波,都可以接收到,再根据波的数据进行解算,发生地震的断层的基本空间形态和错位的情况,都是通过地震波解算出来的。

  大家看沿着白色的线,位置和错动是最大的,与此往外就是同心圆式的向外,实际上这个破裂带也显示出是一个断裂带,这是一条线,我们讲的龙门山的北川、映秀断裂,震中在映秀,破裂以后整个变形沿着断裂快速往东北方向扩展,除了这个地方变形最强以外就是北川。因为它是分几个区,这块是最强的,它说明为什么北川造成毁灭性的破坏,然后这个周围还有一些相对变形不是很强的地方,这是空区,就是后来余震可能发生的地方。这个可以看得很清楚,是一个典型的构造地震,沿着断裂破裂以后造成的破坏。

  我们来看一看龙门山基本的构造格局。龙门山有三条主要的断裂,一条相当于龙门山和四川盆地的天然分界,这个断裂我们叫江油—都江堰断裂。再过去的话,到映秀这个地方,我们叫北川—映秀大断裂,实际上把整个龙门山分成前山和后山两部分,构成前山的岩石,主要是一些晚古生界至新生界的沉积岩,山的平均海拔在两千五百米以下,这个是前山,过了北川、映秀以后,就是后山,这个普遍比较高,主要是一些花岗岩,年龄也比较老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鲁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杨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