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地质专家:地震断裂带不宜多建大型水电工程

  大渡河干流规划是22级,后面还有一些,一个是大渡河,岷江,这就是云南境内的怒江和澜沧江。接下来我讲两点,我们要思考的两点,一个是水电建设,在这个区域当中,水电建设的地质环境是十分恶劣的,地质条件是不良的。不良的表现为几个方面,一个是选址困难,活动性构造密集,特别是在岷江上,岷江片岩很多,地质灾害存在以后,它的威胁性大一些。再一个地质生态脆弱,工程成本浩大。

  第二,山高谷深,小库容引流式电站为多,调节能力差,发电出力不均衡,经济指标并不优越,水库泥沙瘀积严重,电站寿命不长。

  第三,电站与地质灾害和气象灾害之中,地质、生态安全不能保证这个水电站在一种良好的环境下运行。

  第四,就是电站自身运行面临很多困境。在这个区域的水电建设影响的第二个因素,是他自身面积的问题,而它的建设所带来的问题是什么?第一个是引发和产生地质灾害,使地质环境更为恶化,第二个是地形空间狭窄,严重制约沿江的旅游、工农业、城镇、交通、生态等公共事业发展,公共环境恶化。第三就是这个区域应力失衡,建水电站,可能会导致应力失衡,诱发地震,形成复合型地质灾害。

  还有在这个区域建水电站,现在我们认为还有一些重大科学问题是待攻破。

  第一个是坝库区地质问题没搞清楚。

  第二个是河谷成因的地质历史演化,特别是河谷第四系地质演化。

  第三是活动性断裂,发育分布规律及其活动性、坝、库地质安全的重要依据。

  第四是滑坡、崩塌、泥石流、岩溶洞等地质灾害分布与危害。

  第五堵江崩塌危岩分布于危害。

  第六是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

  第七是水库渗漏的研究。

  第八是工程建设和水库引发及生成地质灾害的研究,工程建设当中和水库建设当中引发地质灾害。

  第九是库岸稳定性和库岸再造研究。

  第十是工程弃渣、地质脆弱带及水土流失与水库瘀积研究。

  第十一是密集梯度水电开发对地质生态环境影响研究。

  第十二是河流功能及开发适度和优化布局研究。

  第十三是地质活动区GPS及地震监测网点建设,这个在这个区域基本是个空白点。因为地震监测和GPS基本没做,这样的前提下,密集的建水电站,青藏高原、横断山区地壳稳定性研究。

  第十四青藏高原东部山地集群梯级水电建设的地质、生态风险研究。

  对这些问题研究好以后,我们再优化布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鲁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杨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