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地质专家:地震断裂带不宜多建大型水电工程

  观众:即使在地震高发区修建水库也并非是坏事,有助于地震能量的提前释放,有积极作用?

  范晓:这一次如果是提前释放的话,如果把紫坪铺和5,12地震联系起来的话,它提前释放的震级居然达到8级,而以前最高只有6.5级。目前为止,世界上水库诱发地震震级最高的是6.5级,而以前能够诱发六级以上地震的水库,没有一个是建在地震活动带上,现在唯一就是紫坪铺,只有中国敢于把水库建在有强震活动背景的地震活动带上,以前还没有在地震活动带上建大坝诱发地震的,国际上的案例到现在还没有。

  观众:印度那个水库就是建在地震活动带上的。

  范晓:不是的,印度柯因纳水库是建在德干高原,是相当稳定的地区。而你看龙门山挤得乱七八糟的,推覆构造、逆冲断层、飞来峰等等,印度柯因纳水库所在的德干高原分布的是近于水平产状的玄武岩,历史上的地震活动是很微弱的。我国的新丰江也是这个情况,天然地震的背景活动很微弱,虽然靠近地震带的边缘。到目前为止,真正建在地震活动带上,而且在以前地震活动水平很高的还没有案例,四川安定河地震带,西昌那儿有一个大桥水库,发生了地震,当时也很关注,因为他们认为是首个世界上建在活动地震带上的水库,而且水库也比较大,诱发了地震,目前为止,蓄水的时间不太长,到目前为止震级还不是太高。

  刚才谈到紫坪铺建了七个子台,从蓄水到5.12震前的数据是完整的。刚才我谈过了,什么时候开始蓄水的,什么时候水位达到什么高度.最危险的就是水位快速变化的时候。在2006年底首次蓄到877米后,07年5月的时候,水位又降到819米。

  紫坪铺地震监测台网有数据,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数据是06年四川省地震局的专家发表的论文,是根据紫坪铺监测台网的数据发表的论文,数据时段是2004年8月16日至2005年9月30日,水位低于840米。整个来说还是可以反映出来蓄水以后一段时间的情况,记录到-0.9至3.6级地震735次。负级地震也是有能量的。

  观众:负的地震有什么影响吗?

  范晓:这个子台专门监测微震,即便有很多大震,子台没法记录,但是有其他专门监测中小地震的地震台,这个是很完善的,为什么记录微震,就是要看地震规律,因为大的地震都和小的微震有一定关系,通过微震和小震的分析,可以看出它的规律。因为四、五级以上的地震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的。小震,微震随时都有,在这个时间里监测到七百多次。有什么特点?很清楚,就是沿水库南北两侧的主边界断裂,主中央断裂相对集中。

  下面的结论非常重要,在映秀方向的主中央断裂,地震震中沿断裂走向有一个与垂直方向约10度到20度夹角的密集地震发生区。这个特征就跟“512”地震完全一样,另外,在以库区中心点为圆心,半径15千米的圆内,该现象更加明显。根据我们谈到水库诱发地震有一个基本的原理,它的震源机制和天然地震是一致的,因为是诱发,不是另外单独产生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结论。

  这一特征,与两年多以后的2008年5月,中国地震局的专家组对“512”地震震源特征分析的结果十分相似。中国的地震局在全国建立的地震台网非常完善的。库区监测台网目的就是为了监测水库诱发地震的危险,提前做出分析。

  观众:库区中心点就是淹没区的中间吗?

  范晓:对,这是已经发表的数据,这个数据我也打电话专门请教四川省地震局水库诱发地震研究所,四川省地震局下面有一个水库诱发地震研究所。而完整的数据四川省地震局现在还不会公布。

  观众:他们不承认这个结论吗?

  范晓:不是,他也做了研究,但是现在不会把这个结论公开。

  观众:有没有上报呢?

  范晓:现在不知道震前的数据是否显示出有大地震的危险,如果有危险,肯定会事先有预测,现在不了解这个情况究竟怎么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鲁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杨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