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活动汇总 > 6.5环境日气候挑战与可持续发展机遇论坛 > 环境日会议最新报道

沈龙海:我们要走一条跨越式的节能之路

    【搜狐绿色消息】6月5日,为纪念第37个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以下为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沈龙海发言实录:

  沈龙海:女士、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是世界环境日,非常高兴到北京大学一起共同讨论气侯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为这段时间的事儿比较多,世界银行对我们的项目进行审查,前面两位都有PPT文件,我就把我个人的体会给大家讲一讲,给我的题目很大,叫节能减排的战略意义,讲这个课题,我觉得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讲的非常透彻,比如说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就讲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

    又比如我们修改后的《节能法》,今年4月1号开始实施的,在修改后的《节能法》里面,把资源作为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跟环境保护、计划生育一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已经讲的非常透彻,上世纪80年代到国际纪委工作,95年到美国大使馆跟经济参展,2000年底回国,到现在7、8年一直在推动节能工作,几十年负责能源开发、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工作,从我个人的经验体会,我想谈谈节能减排的战略,我想从三个方面讲: 一,从经济方面来看;二、从社会方面来看;三,从人的方面来看。

    从经济方面来看,我想从两点来讲,一,能源,大家知道能源是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节能也好,减排也好,跟能源的关系非常密切,当然减排不仅是能源的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从能源来看,上面高广生也讲了,李俊峰也讲了,他们是从科学家的观点,从政府的观点来看;我想从能源资源来看,能源资源的约束日益明显,因为从我的工作中间,我是深有体会的。 过去我们搞五年计划,对能源的需求,能源资源这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水发电也很多,石油天然气当然用的比较少,也还可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能源需求量的增长,从中国本身的能源资源来看日益明显,有很多数字我不多讲,当然我们水利发电比较多,人均是比较多的,石油是比较少的,人均石油的占有量只有世界的1/5。

    第二,从能源经济的角度,特别是从能源的矛盾,有的时候感觉到油比较紧张,现在由于130多美元一桶,实际上能源矛盾也在加剧,刚才李俊峰讲了,我们中国这几年能源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已经居世界第二位,我们煤炭的生产量已经居世界第一位。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能源供需的角度来看,也在日益加剧。

    第三,从能源的环境来看更是这样,大量的化石能源使用和燃烧,对环境的污染是很严重的,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尤其是我们中国,目前是煤炭为主要的能源大国,占了60%、70%,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特别是酸雨。

    另外,还有能源的安全,现在感觉到的就是石油,我们国家1993年变成石油进口国,1995年我去美国工作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能源项目部,他当时问我,因为他知道我的背景是搞石油的,你们中国有没有考虑到能源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石油安全问题,说实在的,当时没有明显感觉到这是一个问题,到现在很多人都感觉多这是一个问题,能源的安全,特别是石油的安全,目前中国石油的进口,60%都集中在中东和非洲地区。

    从能源结构方面我就不多讲了,石油、天然气比较少,其他国家跟我们中国是相反的,其他国家石油、天然气是主要的,从能源这方面来看,怎么办?我们的出路在什么地方,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节约能源,节约能源是缓解能源资源的矛盾,能节约能源是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选择,节约能源也是解决能源环境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根本措施,节约能源,特别是节约石油,也是有利于减少石油的使用,保障石油安全的供应,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讲。

    从经济增长的方式来看,大家知道过去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是粗放型的。如果说继续按这种经济增长的方式发展下去,如果说我们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以重化工为主的经济结构,来转变这种粗放式的增长方式,我们中国的能源资源是支撑不住的,环境是容纳不下的,社会是承受不起的,经济发展是难以为继的。 怎么办?我们国家提出转变经济模式,我觉得是很不容易的,是很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不是单一的,我们需要采取各种综合措施,但是其中节能减排是一个切入点,是一个突破口,我们国家高重要的抓手或者主动的方向,所以从我们中国的实际出发,能够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现代化工业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之路,改变其他国家的传统经济模式,我觉得是我们这代人的重担,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从社会方面看,现在我们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们从社会发展来看,今后中国社会究竟往哪个方向做,比如说我们从能源消费的方式来讲,我们很多人都讲到,如果说我们按照美国的能源消费方式,我们能不能走下去,因为我在美国也工作了五年多,刚才莫里斯·斯特朗也谈到了,我们是走不下去的,我们现在人均的能源消费量是1.7吨标准煤,日本是4.6吨标准煤,美国人均是10吨标准煤,我们算算来看,如果按照美国这个数字,大家都会算出来,这么下去确实很难以为继。 所以说,我们能源消费方式的转变,我们整个社会究竟要发展成什么样的社会,我觉得提出来坚持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友好型社会是非常重要的,其中节能减排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节能减排不仅是节约能源,汽油其他的用处。

    再一个从人的方面来看,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节能减排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刚才讲的能源消费方式,也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只有全面的参与,只有我们每个人的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真正的树立起这种节约意识,特别是中国有这种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觉得是非常重要,因为在我现在的实际工作中间,还在推动节能服务工作,我感觉到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包括一些企业的主要领导人,也包括地方政府的领导人,口头上讲都是重视节能的,都是要抓节能,实际上不是真正思想上重视节能,没有采取真正的措施抓节能减排,停留在口头上比较多,我现在到处呼吁,你要真正从思想上增强节能减排的意识,这样才能够采取切实具体的措施,求真务实,能够实施更多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现更多的节能量,实现更多的节能效率。

    另外,对人来讲,很注意人才的培养,我觉得特别是今天到北京大学来,我现在的工作深切体会到,我们这方面缺很多人才,包括企业里面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包括一些节能的新技术,缺乏这方面的人才,所以我觉得通过节能减排,其中很重要的,我们要培养一批这方面的高质量的人才,真正能够培养出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人才,我觉得节能减排才能够真正的往前推动,我也很赞成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要跨越式的经济发展,我相信我们中国也在这方面努力,同时,我们也要走一条跨越式的节能之路,也要走一条跨越式的节能减排之路,我也在这方面继续努力的推动,我也愿意和北大的老师、学生,和有关的志士同仁们共同努力,真正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跨越式的节能减排之路,跨越式的中国经济发展之路,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教,谢谢!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沈龙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