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活动汇总 > 6.5环境日气候挑战与可持续发展机遇论坛 > 环境日会议最新报道

高广生:中国十分重视气侯变化问题

    【搜狐绿色消息】6月5日,为纪念第37个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以下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高广生发言实录: 

    高广生:谢谢主持人,各位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母校探讨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也就是气侯变化的问题。刚才听几位重要的嘉宾已经讲了,气侯变化的问题已经得到世界绝大多数科学家的证实,也就是说气侯变化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不确定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上绝大部分人都认可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中国近两年的气侯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国专家经过研究之后,认为气温升高了0.5—0.8度,这个温度比全球的情况是要略高一点,可能有很多人都在讲,应对气侯变化是一个全球的问题,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同样也十分重视气侯变化问题,而且已经为保护气侯系统或者减缓气侯变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我想用几个非常简单的数据就可以说明。

    第一个在调整结构和提高能效方面,中国要比世界其他国家做的更好,比如说1991—2005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是0.54,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下降了46%,而同期世界只下降了14%,OECD国家也仅下降了18%,在发展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已经达到了1.66亿吨,而且现在是在超常的发展过程当中,一会儿我们能源所副所长李所长会给大家介绍。

    再有一个突出的例子,中国在植树造林,增加碳汇方面,可以说中国的人工林面积居世界第一,同样,中国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是一个大国,而且也是一个国情非常突出的国家,或者说与气侯变化相关的国情有以下几个非常突出的方面,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中国气侯条件相对较差,这个气侯条件也决定了中国很多地方需要用更多的能源来调节室内的温度,或者说中国的很多地方由于冬天冷、夏天热,所以,要我们有舒适的环境,就需要更多的能源来调节,中国也是一个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国家,非常容易受到气侯变化的不利影响,这个我就不详细的说了。

    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在资源方面,中国也是不幸的,中国的能源占了70%,而其他很多的国家并不是这种情况,比如说俄罗斯,它的发电主要依靠天然气,加拿大主要依靠水电,法国绝大部分核电等等,而中国呢,由于技术条件等等的限制,发电主要是靠煤炭,这是一个资源的特点。

    现在来说中国能源消费水平还是比较低的,2005年中国人均商品消费是1.7吨焦煤,相当于世界级水平的2/3,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是比较低的,也没有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只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4,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我们中国一贯倡导要坚持六个基本原则,这就是: 第一,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来应对气侯变化。也就是说我们要走一条既要发展,也要保护气侯系统这么一条新的道路,为了保护气侯而牺牲发展是不行的,同样,只顾发展不保护气侯系统也是不行的。

    第二,我们按照公约的要求规定,在保护全球气侯系统的行动当中,要按照区别责任的原则进行,不同的国家要根据不同的能力来承担不同的义务,要根据历史责任来承担不同的义务,这个在公约和议定书当中都有明确的规定。

    第三,要坚持减缓和适应都要并重的原则,减缓要做,适应同样要做,这项工作也不能够忽视,因为我们知道气侯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还即将发生变化,这是不可逆转的过程,所以适应的问题就要早点的动手和行动。

    第四,我们在应对气侯变化的政策方面,要和其他的相关政策有机的结合起来,不是独立的、单独的,而是和我们的国民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和能力建设、科技发展等等都要有机结合起来。

    第五,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技术在应对气侯变化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第六,中国要倡导积极参与、广泛合作,本着这么一个原则参与到整个的国际合作当中。

    中国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总的策略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一手抓减缓气侯变化,一手抓提高适应气侯变化的能力。

    中国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采取了很多政策,很多政策已经现出了很多效果,今后仍然要采取很多的政策,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的讲了,这里面包括了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核电,加强电力调度,这个电力调度实际上去年在整个节约能源方面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超额完成了小火电的关闭,原来计划是关闭1000万千瓦的小火电,实际上关闭了1430千瓦的火电,这个作用还是非常多的,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给大家说了,还包括开发煤层气,推进生物能源的发展。

    通过采取措施、国家补助等等实施十大重点的节能工程,这都是我们在减缓方面采取的措施,在适应方面也将采取诸多的政策和措施来保障我们的气侯变化不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粮食、生态、供水的安全。

    为了加强应对气侯变化的工作,去年6月,中国政府决定成立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的国家应对气侯变化领导小组,在与气侯变化相关的科技工作、公共意识、机构建设等等方面,中国表示仍将继续采取一系列的积极政策,不断增强应对气侯变化的综合能力。

    对于应对气侯变化,中国对一些重大的问题有以下若干基本看法和立场: 第一,在减缓温室气体方面,中国主张要按照公约的要求,发达国家应该率先减排,而且是量化的减排,发展中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技术的水平、资金的能力等等,只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积极的政策和措施引导,就像中国以上我说的那样,采取措施,减缓温室气体的排放,为减缓气侯变化做出贡献,这是在减缓方面。

    第二,在适应方面,应该加强国际社会对适应法律文书的讨论和谈判,而且要把适应提高到和减缓同等重要的水平上。 第三,在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方面,我们认为技术是应对气侯变化的关键问题,应该加强国际技术合作和转让,使全球共享技术发展所产生的好处。在技术转让方面公约有明确的规定,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转让环境友好和有利于减缓气侯变化的技术,而且明确的规定,发展中国家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履行公约和议定书的承诺,取决于发达国家在资金和技术转让这些方面承诺的履行,但是实际上,在技术转让和资金方面,发达国家远远没有履行责任,或者说基本没有履行责任,他们只是把这个责任都推给企业,说技术掌握在私人手里,资金掌握在私人手里,应该由企业去谈技术转上,去提供资金,我想这个是不对的,大的道理是不对的,我们知道企业的天职是赚钱,如果都让企业赔钱的话,企业早就倒闭了,为了使它能够向保护气侯、环境友好方面投资,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像中国一样,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国家的补助,如果没有这样,世界是发展不起来的,包括欧盟也一样,欧盟没有优惠的电价政策,可再生能源供电能发展吗?所以说完全推给企业是不对的,这是一个逃避责任的推辞。

    最后一点,中国愿意和国际社会开展广泛的合作,而且只要是有利于气侯变化的,中国都将积极的参与,但是有一条,这些活动都必须是公约和议定书的一种补充,而不是一种替代,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立场,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高广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