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活动汇总 > 6.5环境日气候挑战与可持续发展机遇论坛 > 环境日会议最新报道

北大环境学院院长张远航:环保人才培养很重要

    【搜狐绿色消息】6月5日,为纪念第37个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 以下为北大环境学院院长张远航发言实录:

  张远航:尊敬的张世钢先生,尊敬的贾峰先生,尊敬的莫里斯·斯特朗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对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第四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论坛和第七届中国贝迩年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特别感谢各位贵宾能够到北大来,让我们有机会在北大的讲台上分享你们在处理人类环境与发展关系的思想、思考与经验总结,共同探讨人类发展未来。

    气侯变化已经成为世界最为严重的环境挑战之一,2007年,气侯变化对人类社会、经济和生活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面对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国内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等国际环境问题,如何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遏制和环境国内与国际的环境压力,保持和改善中国的环境和自然基础,是中国社会面临的关键挑战,需要探索环境、经济、社会的发展路径。

    中国政府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提出树立科学发展观,提倡生态文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社会各界也开始实践可持续发展模式,今天的论坛无疑将是探求和实践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环境问题,寻求应对和适应气侯变化问题的几个方案需要交叉、整合来研究,形成机制和影响,需要建立社会各阶层、各类相关主体的新型环境关系,需要世界各国的积极努力,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在北大再次开设环境技术市场化示范课程,并把本次课程主题定为气侯变化,这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致力于中国科学发展,推动科学进步,在100多年前,北京大学的前身已经把森林保护学等内容列入课程体系,在30多年前,北京大学率先开展了环境问题的跨学科研究,并着手培养年轻人才,80年代初,为了推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是当时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大学共同引导的研究单位,由跨学科人员组成,随着国家和学校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对环境科研投资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师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环境保护事业中,2007年,为了适应中国发展对环境科技的要求,北京大学成立了环境科学工程学院,使环境科学工程的学科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多年来支持北京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我特别高兴得看到,参加绿色贝迩示范课程的各个研究小组,将在这个会议上汇报他们团队的工作成果,展示他们在环境技术市场化方面的思考和实践,来自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等科研机构的青年学子共同探讨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并有机会与到会的环境领域的学者、实践者共同磋商。

    怀着这样的信念,我衷心的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为此,我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特别感谢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相关机构以及各资助方对北京大学的支持,使绿色示范过程得以在北京大学实施,我为此祝贺各位年轻同学期待你们与今天到会的专家,分享你们年轻但却创新的思考,相信我们能从他们的视角中获得经验,并激励自己前行。因此,我们大家都在中国和全球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环境市场化课程取得更丰厚的成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张远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