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之路之四:生态建设 > 生态奥运报道

卫星遥感为上海生态打分 18年已提高78.86%

  采集多种卫星与航空遥感数据,“填入”专家设计的“打分表”,上海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基础质量成绩变化便一目了然。记者昨天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负责的这一市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通过验收评审,已成功应用于外环以内区域遥感评价中。结果显示,内环线内的分值逐年改善明显,18年来已提高78.86%。

  国内首创:“遥感+环评”

  上海技物所博导尹球介绍,将航天航空遥感技术与环境质量评价技术相结合,借天上“慧眼”给地上“打分”,在国内属首创。由于获得了较高的空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等,遥感可知地上种的是乔木、灌木还是草坪,也可判断路面是柏油还是水泥。绿化品种、建筑特征、道路广场材质、水系水质等遥感识别难点,如今都已突破。

  42项因子:有正有负

  该项目请来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各地环评专家、遥感专家,经过科学筛选与权重分配,确定了42项生态环境质量的影响因子,其中有利因子最高打10分,不利因子最低为-10分,0分表示对生态环境无甚影响。

  与“水”相关的因子,滩涂湿地达7.64分,湖泊为7.33分,河流7.28分,池塘5.58分,而水产养殖场则为-2.59分。在植被方面,“乔、灌、草”分别是8.02、6.95和6。居住区打分,花园小区有4.39分,危棚简屋仅-5.23。其它较高的“负分因子”有工业区-6.99、在建工地-5.5、火车站-3.08、飞机场-3.05等。

  申城环境:总体乐观

  针对这些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设施”,专家建立起一套评分模型和软件,上海长期以来的“绿色曲线”就成形了。其中,内环以内城区综合分值从1988年的-1.23逐步升至2005年的-0.26,改善幅度超过3/4;内外环之间区域则从原来的0.36降为0.03,但总分值高于内环内。这主要和区域间耕地、绿化、工业区、居住区等因子增减有关,与城市化进程加快趋势相符。

  总体而言,上海内环内与内外环间的两条曲线正逐步接近,并趋向于“0”,意味着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正处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专家表示,在全市生产总值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情况下,由于减排降耗和生态补偿到位,城市环境基础状况仍整体乐观,内外区域也较平衡。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